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耳朵里面经常痒?要警惕这4种疾病!

2022-09-02 09:20:05      

耳朵是一个重要的器官,而且结构比较复杂,只有每一个组成部分都保持健康的状态,才能够使人的听力维持正常,任何一个组成部分出现了问题,都有可能会影响耳朵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听力,因此耳朵出现任何异常症状都不能够忽视,其中也包括耳朵里面发痒,这种情况除了与耳屎过多有关之外,与许多疾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要提高警惕。

耳朵里面经常痒可能与哪些疾病有关?

1、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耳部疾病,可能会导致耳朵痒的情况发生。在外耳道炎发作的时候,外耳道的黏膜会因为炎症和感染,出现一定程度的充血或肿胀,毛细血管过分肿胀之后,则有可能会引发瘙痒感。另外外耳道炎还会导致耳朵当中产生一定的炎性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在外耳道流动或者对外耳道黏膜形成刺激的时候,也会导致耳朵瘙痒的情况发生。

2、外耳道湿疹

外耳道湿疹属于一种慢性炎症,会使外耳道当中反复的产生脓性的分泌物,当这些分泌物在耳道当中流动的时候,则会刺激耳道的皮肤,从而形成脓栓或者干痂,对耳道造成长期的刺激,长此以往则会出现瘙痒以及潮湿的症状。

3、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比较容易出现的耳部疾病,首发症状是耳痛、急性中耳炎以及发烧,当中耳炎发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则会出现流脓的情况,当脓液在耳道当中流动的时候,则会对耳道黏膜造成刺激,从而导致瘙痒感的出现。另外中耳炎,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还会因为脓液和感染的产生对听力造成不良的影响,使患者听不清周围的声音。

4、糖尿病

耳朵当中有非常丰富的神经,如果血糖长时间处于比较高的状态,则会对神经造成刺激,使耳朵出现发痒的情况,另外血糖升高还会刺激耳朵当中的皮脂腺,使耳朵当中的耳屎变得越来越多,从而导致耳朵发痒,因此当耳朵发痒的时候要及时监测血糖。

温馨提示

耳屎是一种对外耳道具有保护作用的分泌物,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别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就可以了。如果觉得耳朵特别不舒服,也不要用棉签进行清洁,要不然则会将耳屎推到更深的耳道当中,形成堵塞,对听力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棉签上面的棉花球也可能会遗留在耳道当中,如果耳朵不适,则要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痒的疾病因素 耳朵痒

耳朵里面发痒怎么回事

耳朵一直痒,耳朵里面一直痒,很想用挖耳勺去挠挠,但是耳朵里面复杂的结构,我们不能随意的去挠,要注意保护耳膜,并且有专家说,经常掏耳朵对耳……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有可能是这种疾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耳朵掏过以后很快又觉得里面有异物,尽管隔三岔五地给耳道“搞卫生”,仍然感觉清理不干净似的老发痒,耳朵经常发痒是……详细>>

耳朵发痒是常事 最怕的是得了这种病

有时我们感到耳朵里痒痒的,也不知为什么,情不自禁就想挠,结果越挠越痒。最后就会发痛,下面我们看看耳朵痒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耳朵瘙痒难耐是怎么回事? 如何应对耳朵瘙痒

耳朵老是痒,有时候还越掏越痒,确实是很多人的烦恼。耳朵发痒有可能是耳垢太多,也可能是细菌感染。注意一些生活上的细节可以让我们远离耳朵瘙痒……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