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通过鼻子来辨别疾病?了解鼻子透露的6个健康秘密!

2022-05-17 09:28:44      

鼻子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能反映出健康问题。鼻子构造比较复杂,其中的鼻黏膜能过滤空气,让肺部呼吸道干净的空气,这是呼吸道的一道防线。平时可以多观察鼻子,通过鼻子来透露身体健康的秘密。

如何通过鼻子来透露健康秘密?

1、鼻内黏膜

正常情况下,鼻内黏膜呈现粉红色。若鼻黏膜呈现蓝色或白色,又或是鼻黏膜肿胀,那么需警惕过敏性鼻炎,也有可能是诱发炎症的某种鼻过敏。鼻腔颜色发红,说明已经出现感染;若伴有发烧以及鼻子敏感,提示鼻窦受到细菌感染。

2、看鼻子来诊断精神分裂症

研究表明:鼻子能帮助诊断精神分裂症,通常分析鼻子内神经元样本的基因,利于诊断精神分裂症。另外,鼻子也能诊断大脑性疾病,特别是老年痴呆症,因为不少患者发病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嗅觉异常或丧失。

3、看鼻子形状

研究表明:鼻子端正且有魅力,这是身体健康的表现,所以很多人喜欢鼻梁端正,这不只是爱美的症状,而且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4、观察鼻涕颜色

正常情况下鼻涕比较清澈。患有重度疾病时,白细胞可分泌绿色酶,使得鼻涕呈现绿色或是黄色。另外,无缘无故的流鼻血应警惕出血性疾病,也有可能是高血压造成的。

5、酒糟鼻

酒糟鼻的特征是鼻子发红,一般跟酗酒息息相关。精神压力太大、过度焦虑和抑郁等也会造成酒糟鼻;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等甲状腺疾病、花粉热以及过敏症等也会造成酒糟鼻。

6、鼻子内细菌

通过鼻子内细菌来反映是否肥胖。研究表明,鼻腔和咽喉菌群跟身体质量指数呈正相关,男性体重指数越大,那么鼻腔中致病菌群就越多。身体比较苗条、体重指数正常的男性,鼻腔中细菌数量少。

温馨提示

以上表现并不是100%的准确,但也不能小觑。日常生活中应保护好鼻子,坚持对印堂穴按摩,这样能提高鼻黏膜上皮细胞增生能力,而且也能刺激嗅觉细胞,使得嗅觉更加灵敏,同时也能预防呼吸道疾病以及感冒;坚持对迎香穴按摩,同样也能改善鼻部血液循环,有效防治鼻病以及面部神经麻痹症。调整好室内湿度和温度,相对湿度达到40%左右,这样能滋润鼻腔。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春季易过敏 鼻子要健康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开展免费尘螨过敏原皮肤点刺检测活动。详细>>

鼻炎鼻子堵怎么办

鼻炎护理是需要充足的水分的,人体每天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的。多饮水为身体提供大量的水有助于新陈代谢的顺利进行。新陈代谢正常可以有效的缓解疾……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是得了鼻炎吗

孩子鼻子不通气是得了鼻炎吗,鼻炎会引起患者流清鼻涕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冬天鼻子易得两类疾病让你鼻子干痛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补水补暖功能下降,容易干痛,专家建议不乱挖鼻子,及时就诊,防止干燥性鼻炎和鼻前庭炎严重。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是得了鼻炎吗?

孩子鼻子不通气是得了鼻炎吗,鼻炎会引起患者流清鼻涕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