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是怎么回事?盘点6个让人们耳鸣的原因!

2022-12-29 09:10:22      

没有外部声源的前提下,耳朵中散发出异常声音,这就是所谓的耳鸣,好发于中老年人身上。短暂性耳鸣无需特殊治疗,但持续性耳鸣,无论轻重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耳鸣分为哪几种因素?

1、生理性因素

一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耳朵会散发出血液流动的声音或脉搏跳动的声音,这种情况下无需担忧。

2、神经性因素

神经性耳鸣的特征是:耳朵中总是出现吹风声、刺耳的尖叫声、摩托车引擎声以及鸟叫声等,这是因为听觉系统的感音神经部分受到阻碍,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就医。耳硬化症、突发性耳聋以及听神经瘤,还有耳屎栓塞、外耳道肿物或异物、美尼埃病以及中耳炎等都会导致神经性耳鸣。另外,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贫血和三高,药物中毒、炎症以及退行性病变,心脑血管疾病和颈椎病、咬合不良等也会造成神经性耳鸣。

耳鸣还跟哪些因素有关?

1、长时间接触噪音

经常暴露在高噪音环境下易引起耳鸣,这是不可逆的损害,因为经常接触噪音可损害听毛细胞,听毛细胞无法再生。另外,耳屎可堵塞耳道,造成耳膜肿胀和刺激,从而引起耳鸣。

2、重口味饮食

高盐、高油和高糖饮食可影响血压、血糖和血脂,从而引起耳鸣。

3、不良的情绪

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过度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同样也会诱发耳鸣。

4、头颈部受到外伤

头颈部受到严重外伤后,特别是被重物击中或发生意外时,易导致耳鸣。

5、长期佩戴耳机

经常佩戴耳机可使得听毛细胞受到严重损害,从而引起耳鸣和耳痛以及重听,严重时可造成听力下降。

6、药物性因素

治疗癌症的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生素以及抗抑郁药物,阿司匹林以及抗生素等都会造成耳鸣。

温馨提示

若耳鸣持续时间长,尤其是伴有一侧听力突然减退、头颈部剧烈疼痛、看东西模糊以及头晕发作时,还需及早就医。三高患者应积极控制血压、血脂以及血糖,不然会影响神经系统;多关注耳朵以及听力,及早治疗耳朵相关疾病,如突发性耳聋、中耳炎或耳道脓肿等;控制戴耳机的时间,不能戴着耳机睡觉。积极调整不良的情绪,保持心平气和,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保证有足够睡眠,拒绝熬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的症状 耳鸣的原因 耳鸣

耳鸣是怎么回事?导致耳鸣的原因盘点

当我们出现耳鸣的症状时,对于我们的而言是件痛苦的事情,这种疾病严重影响着我们的健康与生活,可是耳鸣是怎么回事?这种疾病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导……详细>>

夏天耳鸣是怎么回事

夏季情绪或精神紧张、情绪低落、忧郁、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等均可以加重耳鸣,而耳鸣本身又可使患者出现不良的情绪和心理状态,相互影响,出现恶性……详细>>

耳鸣是怎么回事? 导致耳鸣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耳鸣是一种容易发生老年人身上的耳科疾病,耳鸣总是会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会产生严重的心理压力。要想治疗耳鸣,首先应该了解关于耳鸣的病因,下面……详细>>

耳鸣是怎么回事

在日常生活中耳鸣耳聋的出现是有一定的必然性的,我们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耳鸣的现象也许还是不是很了解。对于耳鸣我们需要了解的还是非常多的,耳鸣……详细>>

耳鸣是怎么回事?这6个坏习惯可能会诱发耳鸣!

耳鸣是特殊症状,无外部声源的前提下,却产生异常的声音,使得患者心烦意乱,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耳鸣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跟年龄有关外,……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