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得了咽炎怎么办?这5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2023-01-13 09:41:07      

咽炎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两种,如果急性咽炎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慢性咽炎,长期对患者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还会引起其他呼吸道疾病,因此患了急性咽炎之后要积极进行治疗,而且要做好护理工作,双管齐下才能够使病情更快的得到缓解。

得了咽炎怎么办?

1、正确的治疗

如果急性咽炎引发的症状比较轻微,那么则可以通过含片缓解症状,之后则会慢慢的治愈,如果咽炎的情况比较严重,那么则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但不可以盲目的降火,也不可以盲目的使用抗生素,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要不然则有可能会产生抗药性,或者出现药不对症的情况。

2、避免过度用嗓

如果经常过度用嗓或者用嗓不当,则有可能会导致声带发生撞击或者摩擦,久而久之则会形成慢性咽炎,甚至会导致声带小结节等疾病的发生,因此患了慢性咽炎或者急性咽炎之后,要避免用嗓过度静音量,给嗓子留下充足的休息时间。

3、做好防护工作

长期吸入有害粉尘或者污染气体,也可能会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因此患了急性咽炎之后要做好防护工作,建议工作的时候戴上口罩,抽烟习惯的人则要及时戒烟,因为烟雾也会对咽喉造成刺激,从而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4、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有不少慢性咽炎患者是由于患了其他上呼吸道炎症引发的,因此患了慢性咽炎之后要找到真正的致病因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同时还要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建议在室内放一台加湿器,这样可以避免因过于干燥而导致不适感加重。

5、加强运动

咽炎患者还要加强运动,这样能够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同时对预防呼吸道感染也有一定的帮助。建议咽炎患者选择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或者游泳,既可以辅助治疗咽炎,也可以起到预防肥胖的作用。

温馨提示

咽炎属于一种感染性的疾病,但也不能够胡乱的服用抗生素,首先会破坏咽部的菌群,导致二次感染,其次不合理的使用抗生素还会产生耐药性,另外大多数抗生素的副作用都比较大,如果用药不当则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副作用,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咽炎的方法 得了咽炎的应对方法 咽炎

慢性咽炎的护理工作一定要做好

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漱口,这样可使病菌不易生长。同时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受冷,急性期应卧床休息。 详细>>

得了咽炎应该怎么办? 4个应对措施送给你!

咽炎主要病因是因为细菌感染,它可能是由于生活中粉尘、刺激性气体引起的,也可能是因为饮食习惯引起的,也或者是由于患者经常去公共场合,他人传……详细>>

冬季患有慢性咽炎怎么办? 5个护理措施应做好!

慢性咽炎属于一种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到了冬季发病率很高,会让患者咳嗽不止,咽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因为炎症长时间存在会让患者在咽喉处有异物感……详细>>

冬季咽炎太难受 做好这5件事可以缓解症状!

咽炎这是一种呼吸疾病,虽然症状看似就是很普通的炎症,但要是不及时的进行治疗,就要忍受病发时的痛苦,而且只要一动嘴巴就会感觉疼,咽下口水也……详细>>

得了慢性咽炎要注意护理 这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慢性咽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咽喉疾病,一般来说,患者如果患有慢性咽炎的话,和自己的生活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是有比较大的关系的。而且近年来慢性咽……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