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窦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儿童鼻窦炎会影响大脑发育?出现这6种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2021-07-30 08:55:17      

随着夏季空调使用率的提高,鼻炎发病率也逐渐提高,其中鼻窦炎在儿童群体中很常见。鼻窦炎是指一个或者多个鼻窦受到病原菌感染导致的疾病,一般是儿童感冒或者存在过敏性鼻炎时导致的并发症。然而因为鼻窦炎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父母会将其当做小感冒,并未放在心上。未曾想鼻窦炎危害极大,所以在症状出现时得警惕。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急性鼻窦炎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时,鼻腔分泌物会堵塞鼻咽喉部管,从而影响听力。而且鼻腔中的分泌物会通过鼻泪管上流到眼部,长时间有分泌物刺激会使眼睛受影响,轻则引发炎症,重则影响视力。再加上大量鼻腔分泌物会堵塞鼻腔,导致鼻塞,使孩子在睡觉时需张口呼吸。

鼻窦炎患者经常张口呼吸会导致耳面骨发育障碍,影响面容。长时间鼻塞还会让儿童发生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导致大脑缺氧,影响大脑发育,导致一系列脑部不适症状,如不长个、记忆力差等。

鼻窦炎会有哪些症状?

1、浓鼻涕

鼻涕大部分以黄色脓性或者粘性为主,鼻涕的量不定。又或者鼻涕倒流刺激咽喉部发生咳嗽。

2、畏寒发热

呼吸道感染严重时会让孩子有畏寒或者发烧等现象,进行抗炎治疗后体温会下降,恢复正常。

3、鼻子堵塞

堵塞程度轻重不一,大多是因为鼻粘膜充血水肿以及分泌物增多导致。常年堵塞会使嗅觉发生问题,刺激鼻粘膜导致鼻息肉。

4、头痛

化脓性鼻窦炎大部分伴随着局部性头痛,主要以头部沉重为症状。很多在白天严重,夜间头痛会缓解,症状减轻。

5、睡觉张口呼吸

分泌物多和鼻粘膜充血堵塞鼻腔,导致睡觉时无法用鼻子呼吸,改为张口呼吸。

6、全身症状

鼻腔堵塞无法正常呼吸,使大脑缺氧影响睡眠,患儿会有精神不佳,记忆力差等症状。

温馨提示

大部分急性鼻窦炎在得到及时治疗后能痊愈,治疗痊愈后主要以积极预防为措施。坚持户外活动提高抵抗力,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防止病毒传染,多吃瓜果蔬菜补充维生素,提高抵抗力。注意有鼻炎的孩子要远离诱因,避免接触过敏原,防止鼻炎反复发作引发呼吸道感染导致急性鼻窦炎,合并症状引起困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鼻窦炎的危害大 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大部分的鼻窦炎是因为慢性鼻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而引起的,会让孩子不停的流鼻涕同时伴有鼻塞和头痛,影响了孩子学习成绩,让注意力不集中,切不可……详细>>

儿童鼻窦炎吃什么药?生理盐水洗鼻子可以治疗鼻窦炎吗?

鼻窦炎是指单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的感染,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鼻窦炎发生时,患者常表现为鼻塞、流脓涕、嗅觉减退等症状,鼻窦也会出现疼痛的感觉……详细>>

儿童鼻窦炎的六大原因 家长要抓紧防起来

说起鼻窦炎大家都不陌生,有些人认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患鼻窦炎,其实不然,小孩子才是鼻窦炎的主要患病人群,因为孩子抵抗力弱,一旦遭到病毒感染就……详细>>

儿童鼻窦炎诊断标准&儿童鼻窦炎做哪些检查?

依据病史、症状、体征及检查一般可以诊断,但是儿童鼻窦炎由于症状不明显,患儿不会诉说,并且检查时不配合,因此在诊断方面较成人困难。详细>>

儿童鼻窦炎食疗保健?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