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植入人工耳蜗后日常应该如何护理?还需要摘除或更换吗?

2021-03-02 08:04:11      

植入人工耳蜗手术属于风险比较高的手术,需要的费用也比较高,患者进行手术后需要定期进行康复锻炼和定期的复查。确定耳蜗是否出现松动,如果耳蜗出现了松动,需要再次进行手术保证植入人工耳蜗后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针对植入人工耳蜗后日常应当如何护理,以及人工耳蜗植入后是否需要摘除或更换,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任医师张宏征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植入人工耳蜗后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人工耳蜗植入后的日常护理如下:1、注意手术部位及全身情况的防护,在冬天干燥的季节避免穿着化纤的衣服,远离高静电的环境,防止过高的静电击穿人工耳蜗导致的故障;2、注意防护植入的局部,避免植入部位的外伤;3、注意耳部的卫生,避免随意掏耳朵;4、及时治疗感冒,避免诱发中耳感染性炎症。

人工耳蜗植入后还需要摘除或更换吗?

人工耳蜗是一种设计非常严格、生产标准非常高的医用植入物。根据厂家提供的数据,人工耳蜗的设计使用寿命是70年,覆盖了人自然寿命的绝大部分过程,因此从理论上而言,人工耳蜗植入后是终身使用的。但随着使用环境、使用状况、人体的健康状况的差异,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也可能需要进行人工耳蜗的重新置换。

植入人工耳蜗后,日常护理需要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临床上建议可以进行一年检查一次,如果耳蜗出现质量不好的情况,需要立即到医院接受检查其次建议患者导致耳朵的健康,避免耳朵出现相应的炎症,最后要求患者必须远离静电的环境,静电的环境对人工耳蜗的质量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人工耳蜗植入后你一般不需要摘除或者更换,但是如果耳蜗导致身体出现了感染,是需要及时摘除治疗感染的。

本文指导医生:
张宏征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科工作20余年,对耳鼻咽喉部常见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攻各种耳聋、耳鸣、眩晕、面瘫、中... [详细]

(责任编辑: )

如何评估人工耳蜗植入后的效果?人工耳蜗植入的适用条件有哪些?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先目前临床上能够正常开展的耳鼻喉科手术类型,其主要治疗的疾病类型是婴幼儿的耳内耳畸形,神经缺失以及急性感染或炎症导致的……详细>>

人工耳蜗植入后,要注意做好这5大护理!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孕期健康,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既健康又聪明,但是却有一部分人并不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孩子出生之后出现……详细>>

双侧同期人工耳蜗宝宝可以背古诗词了!省二医启动人工耳蜗救助项目

“孩子现在不仅能听会说,还会背诵古诗词了,今年正准备送他去上普通幼儿园。”在3月3日全国爱耳日当天,小柏妈妈带着4岁的小柏(化名)回到了……详细>>

微创人工植入耳蜗手术相比传统手术有哪些创新?患者该如何选择哪种类型的人工耳蜗?

人工植入耳蜗手术是目前临床上开展比较多的治疗耳聋的方法之一,临床上可具体的手术类型在临床上可以分为一般的外科手术和微创手术,其中微创手术……详细>>

人工耳蜗对声调辨别差 植入后儿童需进行专门语训

听觉障碍是一种发生率较高的病症。许多人因为听觉障碍而无法聆听外界所有美妙的声音,先天性聋的患儿甚至因为听不到声音而丧失语言能力,影响一生……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