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为什么秋季容易流鼻血?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快对照一下!

2020-10-13 07:07:46      

季节交替的时间,就是人们很容易生病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发现秋季更容易出现感冒发烧喉咙疼等现象,最主要是流鼻血的次数增多。很多人不免为此担忧,觉得这是白血病的前兆。其实,秋季流鼻血次数增多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人们不必太过担心。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其中的原因。

为什么秋季容易流鼻血?

1、秋季花粉比较多

秋季是丰收的好季节,这时很多花也到了成熟的时候。空气中的花粉含量不免也会有些增多。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接触到花粉很可能会引起频繁的打喷嚏等症状。秋天鼻腔粘膜会充血,这时频繁的打喷嚏很容易造成鼻粘膜破裂,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2、天气干燥

在秋季引起流鼻血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天气太过干燥。此时,鼻腔为了能保证其温度和湿度,就会刺激更多的血液通过鼻腔,进而出现鼻粘膜充血的情况。如果这时不小心导致鼻粘膜破损,就会引发流鼻血的症状出现。为了预防,日常生活中要保证鼻子的温度和湿度,可以在家里装一台加湿器改善环境。

3、过度挖鼻孔

鼻粘膜很薄也很脆弱,特别是在秋季其充血的情况下,如果这时再经常抠挖鼻子,就会很容易引起流鼻血。特别是指甲还过锋利,流鼻血的情况也会更严重,甚至会使鼻子产生些许的疼痛。因此,无论在什么季节,挖鼻子的次数不要过于频繁,力度也要掌控好,避免破坏了鼻粘膜。如果没有挖鼻子却流鼻血,也不必太过担心。医学上看,天气太过干燥也会使得鼻子内的毛细血管破裂导致流血。

4、气血上逆

若是鼻子出现疾病,一般来说肺和肝也脱不了干系。如果一个人出现肺火旺盛,就很容易引起气血上升,导致流鼻血。除此之外,肺火还会波及到眼眶,使其发红甚至出现流血的情况。所以在秋季还是要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上火引起气血上升,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出现。

5、秋季花粉比较多

秋季是丰收的好季节,这时很多花也到了成熟的时候。空气中的花粉含量不免也会有些增多。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接触到花粉很可能会引起频繁的打喷嚏等症状。秋天鼻腔粘膜会充血,这时频繁的打喷嚏很容易造成鼻粘膜破裂,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温馨提示:上述的四种情况都是常见的导致流鼻血的原因。秋季由此导致的流鼻血不必太过担心,学习一些快速止鼻血的方法并实践即可。如果是出现不明原因,且流鼻血的时间不局限于秋天的话,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是否是其他疾病导致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有的小孩子经常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流鼻血和天气干燥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些孩子喜欢挖鼻孔,长期挖会伤害到鼻内的黏膜,从而导致流鼻血的情况。有……详细>>

流鼻血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流鼻血,在医学上严格意义来说应该是叫做鼻衄。它是由于鼻腔出血而引起的。很多人,对于流鼻血可能都不是很在意。流了就拿纸巾擦下。防止它下流就……详细>>

天热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天热流鼻血怎么办?

夏季的温度持续的升高,许多人的身体难以忍受就会出现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比如说流鼻血。不过天热流鼻血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小孩子,因此需要了……详细>>

冬季应该怎么预防流鼻血?流鼻血该怎么做?

在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容易让身体跟着发生一些问题,其中鼻腔的问题也也是比较常见的,如鼻炎、鼻子出血等,在冬季鼻子出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详细>>

流鼻血怎么办?送你4个小妙招轻松止血!

现在正处于秋季,天气比较干燥,所以我们的鼻腔内部也是比较干燥的,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这样的话我们就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症状,一旦出现流鼻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