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牢记这8大饮食原则,恢复得快!

2020-08-06 08:30:10      

随着现在生活压力的变大,很多人的身体都会在长时间的高压下出现小问题,比如经常鼻塞、鼻子的分泌物增多,这些在进行检查之后大部分都被确诊为鼻窦炎,这也是目前最常发的一种鼻部疾病,那么患者在治疗期间,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的呢?

那么鼻窦炎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避免食用高糖食品

不要吃高糖食物,常见的有巧克力、含糖高的饮料、糕点等。

2.避免食用油腻的食物

鼻窦炎患者要少吃油腻食物,常见的有肥肉、香肠、奶油、油炸食品等。

3.不吃炒货、零食等食物

鼻窦炎也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零食,常见的有炒花生、炒蚕豆、膨化食品等。

4.避免食用助热生火的食物

常见的有香菜、大蒜、羊肉、狗肉、桂圆、茴香、桂花等,这些食物都会影响患者鼻窦炎的正常恢复,严重者还会加重病情。

5.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这些食物都会直接对身体产生刺激,尤其是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严重影响身体的恢复,常见的辛辣刺激食物有:辣椒、芥末、韭菜、生姜、胡椒、桂皮、八角等。

6.可以多吃坚果类食物

比如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不仅能增强身体抵抗力,还能对身体患病部位起到调养作用,增加患者的恢复速度。

7.可以多吃富锌的食物

常见的有扇贝、蛤蜊、猪肝、瘦肉、绿豆、花生、栗子等,能提供身体修复所需要的物质,帮助身体快速恢复。

8.可以多吃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B族维生素是人体重要组成营养元素之一,而且还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保证充足的B族维生素的摄取,是维持身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所以常见的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有全麦、燕麦、牛奶、动物内脏、蛋类、糙米等。

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不仅具有美颜的功效,还有消炎、保持微血管的健康作用,所以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不仅可以缓解鼻窦炎所带来的相关症状,还能加速病情的恢复。

总之鼻窦炎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规范,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自身的鼻腔卫生,及时清除鼻内的排出物,这样能避免细菌的堆积,有效降低其他并发症的出现概率。

(责任编辑: )

鼻窦炎怎么办?治疗时要注意这4点,恢复得快!

鼻窦炎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耳鼻喉疾病,而且发病的时候会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流涕,鼻涕正常情况下是白色或者淡黄色的粘稠分泌物,但如果患上了……详细>>

鼻窦癌和鼻窦炎的区别是什么?鼻窦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鼻窦癌是鼻窦上发生的恶性肿瘤,男性鼻窦癌的发病率较女性高,多发于50岁至60岁的老年人。慢性鼻窦炎是鼻窦癌发病的原因之一,需要通过CT和……详细>>

儿童易得鼻窦炎 鼻窦炎饮食有宜忌

正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患上了鼻窦炎,难以想象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及心理阴影,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但由于随着城市生活日趋现……详细>>

常挖鼻孔易得鼻窦炎 鼻窦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鼻窦炎疾病的存在会给鼻窦炎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伤害,鼻窦炎患者感觉鼻窦炎的让自己的生活饱受危害,鼻窦炎的原因是很多的,比如经常挖鼻孔,就会……详细>>

鼻窦炎患者要注意饮食调理

鼻窦炎是指化脓性球菌感染鼻窦粘膜引起的化脓性炎症,绝大多数由伤风感冒引起,全身抵抗力低下,其它鼻腔疾病常有鼻涕阻塞,游泳、跳水方法不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