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孩子常流脓鼻涕,或是鼻窦炎所袭!

2020-06-09 09:44:20      

孩子感冒一个多星期了鼻子上还是挂着黄脓鼻涕,而且时常感到鼻塞、头痛、食欲较差,那么家长就该提高警惕了,可能这会你需要带孩子到耳鼻喉科看一看,也许他并不是感冒一直未好,而是有可能患上鼻窦炎了。

鼻窦,是鼻腔周围多个含气的骨质腔,鼻窦共有四对,其中上颌窦位于鼻腔两旁、眼眶下面,是鼻窦中最大的一对;额窦位于前额部眉弓中间的额骨内;筛窦位于鼻腔上部的两侧,形似筛子样;另外,还有一对在鼻腔后方的蝶骨内,形似蝴蝶样,故称蝶窦,它们均以小的开口与鼻腔相连通。别小看这些鼻窦,它不仅可以湿润和温暖我们鼻子吸入的空气,而且在我们脸部造型、头颅内部的支撑等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鼻窦炎的诱发因素

由于窦的黏膜与鼻黏膜相连,所以,当鼻腔黏膜发生严重肿胀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波及到鼻窦而引起鼻窦炎。小孩由于免疫力较差,比较容易患上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而反复的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又可使得鼻粘膜因反复刺激而发生肿胀,进而影响到鼻窦的黏膜,因此,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是引起儿童鼻窦炎发生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其次,一些鼻腔的问题,如急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腔异物、肿瘤等,均可阻碍鼻窦的引流和通气而引发鼻窦炎。另外,邻近病灶感染,如龋齿未得到及时治疗,也可因齿根发炎而诱发接近齿根的上颌窦发炎。此外,不恰当的擤鼻涕方式,也可使得鼻涕因鼻腔压力增加,回流到鼻窦而引起鼻窦炎等。

出现5大症状要警惕鼻窦炎!

鼻窦就像呼吸道的卫士,一旦出现问题,有可能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炎症,如鼻窦化脓分泌物从鼻咽部向周边感染,可引起中耳炎、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等,严重一些的可并发颅内并发症,出现头痛加重,尤其是卧位时就更加明显,还有些也可出现恶心呕吐等。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了鼻窦炎,一旦确诊,最好要给予及时规范的治疗,不要以为是小事而置之不理,否则,有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那么,家长该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患有鼻窦炎呢?

流脓涕:流脓涕是鼻窦炎一个比较重要的特征,一般来说,普通感冒在一个星期左右可以好转,但有鼻窦炎的患者,他们在感冒后,往往一个多星期了,脓鼻涕还依旧比较多,而且鼻涕多为色黄,较脓,其中上颌窦炎多为在偏头或低头时脓鼻涕增多,而额窦或筛窦多表现为晨起活动后脓鼻涕较多。另外,由于脓鼻涕向后抽吸流入咽部,患者还可表现为痰多、咽部异物感、不停地清喉咙,或咳出灰绿色的脓痰。

鼻塞:鼻塞也是鼻窦炎患者的一个重要的临床表现,患者可因分泌物过多、粘稠而时常有鼻塞感,或因鼻粘膜长期受到炎症的慢性刺激而出现肿胀、息肉样变等而导致鼻塞,有些慢性鼻窦炎患者甚至可出现闭塞性鼻音和张口呼吸。

嗅觉障碍:鼻子是感知气味的重要部位,但如果长期炎症刺激时,可损伤鼻腔中的嗅觉感受器,因此鼻窦炎患者可出现有嗅觉减退、失嗅等暂时性的嗅觉障碍,但多数患者在病变去除后嗅觉障碍的情况可得到缓解,也有一些可发展为永久性的嗅觉丧失。

头痛:头痛也是鼻窦炎患者常见的一个表现,头痛多在上午发生或较重,而到了午后则逐渐减退甚至消失。

其他:若炎症侵犯到咽鼓管时,可有耳鸣、耳聋等症状,有些急性鼻窦炎患儿,还可伴有高热、呕吐、腹泻等表现。

如何预防鼻窦炎?

一旦发现宝宝有上述表现时,最好及时带宝宝到耳鼻喉科请医生帮忙看看,以排除鼻窦炎的可能。当然,对鼻窦炎,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

一是要注意做好鼻腔卫生,及时、规范地治疗急慢性鼻炎、鼻腔疾病或邻近器官的炎症,鼻腔有分泌物时,切勿大力擤鼻。

二是注意提高机体免疫力,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本文指导医生:
邹宇
擅长疾病:
儿童疾病的药物、手术治疗,尤其是人工耳蜗手术,新生儿耳鼻喉系列手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涕 鼻窦炎 黄脓鼻涕

流脓鼻涕要小心鼻窦炎 鼻窦炎有什么特别症状

我们都知道鼻窦炎是危害我们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这一疾病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鼻窦炎的症状……详细>>

鼻窦炎总是流鼻涕该怎么治疗

鼻炎这种疾病可以说真是非常让患者头疼,尤其是现在冬天到了天气变冷,患者们鼻炎的症状就更加严重了,有些患者总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严重……详细>>

流鼻涕是鼻窦炎惹的祸

流鼻涕一定是鼻窦炎惹的祸?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大类,但不论急性或慢性,鼻道积脓是重要……详细>>

粘脓性鼻涕多小心鼻窦炎 鼻窦炎都有哪些症状

鼻窦炎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患有鼻窦炎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有的人对鼻窦炎还不是很了解,很难确定自己是否患有鼻窦炎,那鼻窦炎……详细>>

鼻塞流鼻涕并非慢性鼻炎 多是鼻窦炎或鼻息肉作怪

入冬以后,气温反复不定,欲寒还暖,很多人措手不及出现了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干鼻痒、咳嗽等症状,早晨起床时尤其明显。人们怎么了?专家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