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常见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0-09-22 08:18:15      

慢性咽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这种病症很是折磨人,稍微受点凉甚至仅是刷牙就会受出现干呕、干咳。虽然慢性咽炎没有致命性,但是想要彻底治愈不再反复却是很难的。尤其是秋冬季节,几乎每个咽炎患者都会出现咳嗽,特别是有抽烟习惯的人群,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那么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下。

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

1、过分抽烟喝酒

事实证明,过度的吸烟饮酒是慢性咽炎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这是因为烟草和酒精会直接刺激咽部黏膜,导致黏膜受损。长此以往,势必会导致弥漫性充血和粘膜分泌增加。除此外,长期吸烟饮酒还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从而会使上呼吸道易受感染。烟伤肺,酒伤肝,这两样东西还是少沾为好。

2、职业原因

许多职业都有职业病,慢性咽炎也算是一种职业病。教师和歌手以及记者与主持人等都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这些人因为长期过度使用喉咙,有的甚至是长期吸入粉尘,再加上长时间讲话,更容易造成喉部肌肉疲劳和声带损伤。如果不小心感冒或着凉,便极易引发炎症。

3、生活习惯

有的人喜欢熬夜,有的人喜欢辛辣刺激的食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很容易导致咽部黏膜的抵抗力下降。当致病菌侵入时便会导致咽喉发生炎症,导致淋巴滤泡增生、渗出物增多等一系列咽喉不适症状。若不及时治疗,便会拖延成慢性咽炎。熬夜不仅容易上火,还会伤肝,习惯性熬夜的人真的要注意了。

4、身体疾病

患有鼻咽疾病的人很容易出现咽炎症状,如慢性鼻炎、扁桃体炎、支气管扩张等。这是因为鼻腔和咽喉部位长期处于炎症和充血的状态时,会大大降低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能力。这时若被细菌和病毒侵袭时就会导致咽炎反复发作和久病不愈。这种情况引起的咽炎要及时将具体病症治好,咽炎才会得到真正的改善。

温馨提示:在了解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后,建议大家在生活中还是要多加注意,减少患上慢性咽炎的机率。如果已有慢性咽炎,应做好自我调节,比如远离烟酒、忌辛辣刺激的食物、改善生活作息规律等。必要时还应及时的去医院做正规专业的诊治,以免别的身体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咽炎是怎么形成的? 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慢性咽炎是在咽部发生的一种炎症,一般持续时间比较长,几个月或者是很多年,咽炎一般发生在口咽部,慢性咽炎可分为单纯性咽炎,肥厚性咽炎和萎缩……详细>>

慢性咽炎引起口臭怎么办 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困恼着很多人的慢性疾病,不但很难治愈,而且如果不调养好的话,还会反复的发作,所以多少人对它对是讨厌啊。同时,慢性咽炎还给我们的……详细>>

常抽烟的人要注意 慢性咽炎可能引起心脏病

家住广州黄埔区的韩先生今年59岁,长达40年的烟龄让韩先生早些年患上了慢性咽炎。这几年病情日益加重,出现了心慌的感觉。上星期,呆在空调房……详细>>

常吃火锅易惹上咽炎 夏天防治慢性咽炎的妙招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