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儿童鼻塞怎么办?掌握5招能轻松解决!

2020-08-27 08:33:10      

儿童的呼吸比较狭窄,只要稍微有分泌物或粘膜肿胀就会被堵塞,因此6个月以内的孩子常常伴有鼻塞或鼻炎。儿童鼻塞非常难受,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大脑缺氧,该如何解决呢。

儿童鼻塞怎么办?

1、疏通鼻腔

若是鼻腔分泌物引起的鼻塞,父母可以用婴幼儿专用的棉棒把分泌物轻轻挑出。若分泌物干的话,可用棉签蘸取少量水涂在鼻孔中,等分泌物变松后再挑出。孩子经常鼻塞需准备婴幼儿专用的吸鼻器,定期吸走鼻子中的粘液。

2、对鼻子热敷

孩子感冒后会使得鼻子黏膜充血肿胀,从而出现鼻塞。可以把一条毛巾放在37~39℃之间的温水中,拧干后敷在孩子鼻根部。鼻粘膜预热收缩,鼻腔会变得通畅,粘稠的鼻涕也能水化且流出,缓解鼻塞问题。

3、对穴位按摩

首先让孩子平躺在床上,父母把双手洗干净,大拇指和食指在鼻翼两侧,从上往下按摩三分钟,然后再对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按压一分钟,每隔三小时做一次,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疏通鼻腔,缓解鼻塞。

4、注意空气湿润

房间内空气太干燥的话会使得孩子鼻粘膜变干燥,流出的鼻涕易形成鼻痂,从而加重鼻腔堵塞,导致呼吸不畅,影响睡眠和吃奶。不妨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清水来湿润空气,房间湿度在60%~65%之间。

5、合理用药

听从医生建议使用鼻腔喷雾器,能清除粉尘、过敏源和鼻腔分泌物,有利于鼻粘膜消肿,而且可降低鼻粘膜粘稠度,促进纤毛运动,减少鼻腔结痂。家长给孩子喷药时应用手遮挡眼部,防止药液进入眼睛中。没有经过医生检查,不能擅自用药。若孩子鼻塞严重,经过处理后仍然不能缓解,同时伴有呼吸困难、脸色和嘴唇周围发青紫,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家长要经常给孩子变换体位,采取右侧卧和左侧卧的方法。睡觉时家长可以用毛巾把孩子的头部垫高,头稍微抬高能缓解鼻塞,但高度不能太高,以免发生意外。家长要多给孩子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能提高免疫力,防止感冒次数。春天早晚温差大,家长要做好孩子保暖,避免受寒。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贴身被褥要勤换洗,避免受到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塞预防 儿童鼻塞原因 儿童鼻塞

儿童长期鼻塞 可能会导致嗅觉功能减退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可是事与愿违。儿童正是处于长身体的时候,所以免疫力比较弱,很多小孩很容易受一些疾病的青睐,鼻息肉就……详细>>

5款茶水轻松治疗咽炎

咽炎在现在的发病率是非常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吃比较辛辣的食物再加上不爱喝水等原因造成的。咽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有急性和慢性。有……详细>>

小儿急性鼻窦炎鼻塞的预防

 要是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窦口引起急性鼻窦炎。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详细>>

鼻塞不可强擤鼻 六个小妙招教你冬季预防鼻炎

鼻子在冬季是最容易受伤的,鼻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鼻病,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让我们的鼻子少受罪呢?小编教你六种预防鼻炎的方法。详细>>

春夏季节儿童鼻出血应该怎么办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流鼻血是很常见的一件事,特别是春季气候干燥风又多,所以很多人会流鼻血,比如一些儿童流鼻血也很多,在儿童发育的时候流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