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为什么鼻炎会反复发作?不能忽略这6种因素!

2020-07-30 08:30:10      

鼻炎是因为鼻粘膜或鼻黏膜下组织受到损害所引起的一种炎症,其主要症状是鼻塞和流鼻涕。一旦患上鼻炎彻底治愈很困难而且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工作和生活。

为什么鼻炎会反复发作?

1.受到外源因素影响

现在空气污染严重,化学过敏原也有所增多,再加上细菌病毒变异,人们精神太紧张等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导致感冒,从而使得鼻炎再次发作。

2.鼻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急性鼻炎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会让鼻黏膜一直处于过度炎性充血以及水肿状态,继而导致鼻黏膜肥厚,降低纤毛功能,最终导致慢性鼻炎。

3.炎症困难

当细菌进入鼻窦时容易存留繁殖,本身鼻窦口极小,鼻窦黏膜和鼻腔黏膜处粘膜肿胀,堵塞鼻窦口,药物难以进入,从而让病情反复发作。

4.没有做好护理

鼻炎经过一系列治疗后,病情有所控制。但没有做好日常护理,会让病情再次复发如多次感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必须注意身体保暖,出门时戴上口罩,远离尘螨和花粉刺激。

5.伴随其他鼻部疾病

鼻炎若伴有鼻中隔偏曲,可使得鼻腔通气和引流性差,从而影响治疗效果。同时伴有鼻窦炎或鼻息肉等疾病时会引起慢性鼻炎,使得病情反复。

6.耐药性

普通药物只能暂时改变鼻腔通气情况,根本不能彻底消除炎症,只要停药就会让鼻炎再次发作。滥用药物会使得病菌不断的变异而产生耐药性,使得鼻炎治疗越来越困难。

如何预防鼻炎反复发作?

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做好家居卫生,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尘螨和柳絮等。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避免吃辛辣上火和刺激性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如爬山、游泳或慢跑等,能加强呼吸道防御能力,提高心肺功能。避免吸烟,远离二手烟环境,不要去空气污浊的地方。

温馨提示: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注意观看天气预报,适当的添减衣服。减少冷空气对鼻粘膜带来的刺激,去人口密集场所时需戴上口罩。室内要勤通风换气,降低过敏原浓度,及时更换和清洗被罩以及床单。经常冲洗鼻腔,尽量用36~37℃的生理盐水来冲洗,能清除鼻腔中的病毒细菌和过敏原。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可用加湿器,不能让鼻子太干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的预防 鼻炎发作的原因 鼻炎

鼻炎反复发作是为何 五个因素让你哭笑不得

对于鼻炎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鼻炎患者都对其厌恶至极。但是似乎又对它无能为力,用药之后还是反反复复,最后真是让自己心力交瘁、生无可恋,下面……详细>>

冬季鼻炎患者易反复发作?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一些患有鼻炎的人很容易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鼻炎症状,这些症状在发生后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影响,让他们不能正常……详细>>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有这三个主因要注意

对于慢性鼻炎相信很多人都是熟悉的,它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对于我们生活及工作的影响确实比较大的,所以一旦得了慢性鼻炎还是赶紧治疗的好。下面……详细>>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小心鼻炎对身体的伤害

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主要都有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病情的反反复复带给我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什么……详细>>

鼻炎反复复发的原因是什么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感冒病愈后一两个月后依然会咳嗽、鼻塞不止,很可能不是感冒反复,而是患上了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