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小小鼻炎会带来哪些危害?不能忽视这7种并发症!

2020-06-04 07:09:00      

鼻炎是因为鼻粘膜或鼻粘膜下组织受到细菌、病菌感染或刺激物刺激所引起的一种炎症,其主要表现是鼻塞和流鼻涕,虽然不会致命,但带来的并发症足以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小小鼻炎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1、支气管哮喘

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发展成支气管哮喘,这是因为过敏性支气管病变引起的。在鼻部或眼部症状出现几年后才有支气管哮喘,哮喘发作前可出现刺激性且久治不愈的咳嗽。

2、鼻窦炎

大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会伴有过敏性鼻窦炎,受侵的鼻窦常常为双侧。可通过CT扫描或鼻窦X线摄片来诊断。

3、影响智力发育

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抵抗力弱。但鼻腔却通往身体多个器官,炎症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支气管炎、中耳炎及咽炎等。长期鼻炎可影响孩子的智力和身体发育,记忆力变差且上课没精神。

4、鼻息肉

大部分鼻炎可并发鼻息肉,鼻胛息肉上发生改变,其主要表现是下鼻甲肥大和鼻腔堵塞。

5、中耳炎

当患上鼻炎时鼻粘膜处于肿胀或水肿状态,和咽鼓管粘膜相连,使得咽鼓管粘膜也会受到牵连。咽鼓管粘膜肿胀和水肿时,可导致咽鼓管堵塞以及中耳腔积液,甚至出现传音性耳聋。

6、过敏性咽喉炎

鼻变态反应有可能会向下波及到咽喉,从而引起咽喉瘙痒、咳嗽和声音嘶哑,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声带黏膜水肿而导致呼吸困难。

7、失眠症

鼻炎患者因为鼻腔充血和堵塞,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引起失眠症,影响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

温馨提示

为能避免鼻炎诱发并发症,需积极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对症用药。春天要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出门戴上口罩。保持室内干净,被褥勤晒洗,不要饲养宠物。每天早晚各用淡盐水洗鼻子,能及时清除鼻腔中的分泌物和细菌。改掉抠鼻子和挖鼻子的坏习惯,不然会损伤鼻组织,引起鼻粘膜损伤,细菌趁虚而入导致鼻内炎症、鼻子出血或鼻甲变形。平时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特别是补充维生素A有利于上皮恢复,补充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正常新陈代谢。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经常用热蒸气来熏熏鼻子。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并发症 鼻炎带来的危害 鼻炎

不要忽视鼻炎 轻微的鼻炎也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详细>>

7种儿童鼻炎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鼻炎发作时临床症状各异,会给人带来很大危害。比如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一些患者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头脑不清醒,致使工作、学习效率低下。此外……详细>>

小小鼻炎危害多 需尽早对症治疗

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详细>>

萎缩性鼻炎并发症有哪些 萎缩性鼻炎如何用药

萎缩性鼻炎又称臭鼻症,是一种发展缓慢的鼻腔萎缩性炎症,其特征为鼻腔粘膜、骨膜和骨质发生萎缩。严重而伴有典型恶臭者,称臭鼻症。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引出哪些并发症呢

过敏性鼻炎是大家都听说过的疾病,这种疾病属于鼻炎的一种,给很多的患者带来了危害,因为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所以他们会出现严重的鼻塞症状,经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