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孕妇得了中耳炎怎么办?

2020-03-28 08:52:55      

中耳炎最常见的症状包括耳朵疼痛、听力下降、反复流脓,很多人得了中耳炎治愈后又发作,这样反反复复,之中得不到完全治愈,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压力。那么中耳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呢?耳朵疼痛怎么缓解?孕妇得了又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湘勇为我们一一解答。

中耳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中耳炎反复发作的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1、外源性:由于外部感染影响到中耳,例如鼻腔、鼻窦、扁桃体的炎症或有鼓膜穿孔引起中耳炎的发作; 2、内源性:中耳本身有胆脂瘤或者肉芽,一旦抵抗力下降就可以引起中耳炎的再次发作。

中耳炎反复发作经常表现为疼痛,如突然果出现因中耳炎导致的疼痛时,我们要了解缓解的方法。

中耳炎耳朵疼怎么缓解?

中耳耳朵疼可采取用药和手术治疗来缓解。主要是由于炎症的发作,导致中耳的压力突然增高引起的。这个时候的疼痛比较剧烈,要有足量的抗感染药物应用,也可全身地应用止痛药。汪湘勇指出,如果检查发现鼓室的压力特别高,鼓膜往外凸,这种情况可以做急诊,把里面高的压力减下来,以缓解耳痛。

中耳炎反复发作和疼痛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孕妇尤其要注意,如果孕妇不慎得了中耳炎或者中耳炎发作,我们要清楚应该怎么做。

孕妇得了中耳炎怎么办?

孕妇得了中耳炎最好采取中药治疗。孕妇用药要担心是否会影响到胎儿或者宝宝的身体健康,因此要尽量局部用药,并选择对小孩没有什么影响的药物会比较安全。但是如果局部用药控制不了,也可以考虑全身用药,但一定要采取相对安全的品种,可用一些中成药和中药,相对来说安全性会更高一些。”汪湘勇如是说。

中耳炎反复发作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分清楚区别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的治疗,当因中耳炎出现疼痛时,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缓解,对于患有中耳炎的孕妇,治疗和用药时要格外注意,避免造成对胎儿的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汪湘勇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中、西医治疗本专科疾病的经验。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鼻-鼻窦... [详细]

(责任编辑: )

小儿中耳炎反复发作怎么办?中耳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哪些?

中耳炎是一种急性病变,但与其他炎症性病变有所区别的是,无论是哪种因素引起的中耳炎,都有较高的复发概率。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婴幼儿患者,可……详细>>

中耳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中耳炎反复发作怎么办?中耳炎这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大家应该是了解的,而且这种疾病及时在治疗之后,也会出现复发的情况,总是让患者是大为的苦恼……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是什么?中耳炎穿孔能治好吗?

中耳炎以耳朵疼痛、听力下降、耳鸣、耳闷塞感为主要表现,有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会激发前庭功能病变,甚至会诱发全身性症状。如果中耳炎没有得……详细>>

中耳炎反复发作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来应对!

引起中耳炎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受到了感染、反复的感冒以及耳朵受到外伤等,中耳炎反反复复发作会降低抵抗力,同时影响了听力,必须要想各种办法降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