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经常挖鼻孔会得鼻癌吗?你不得不知的挖鼻孔那些事儿

2020-03-08 16:06: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公共场合公开挖鼻孔虽然是一个非常不雅的动作,但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通过挖鼻孔来清理鼻屎的习惯。有的人甚至为了方便,特地将小拇指的指甲留长,专门留着挖鼻孔。对此,有网友表示,鼻癌的发病率之所以比其他恶性肿瘤要高,主要是因为人们爱挖鼻孔,而经常挖鼻孔,就容易得鼻癌。真的是这样吗?往下看看。

总是忍不住要挖鼻孔?你可能患上了强制性挖鼻综合征

据了解,人类“挖鼻孔”这个行为是从6000年前就开始了,《挖鼻史》这本书有人类挖鼻孔的最早“记载”,在当时古埃及的一幅壁画中,有男性以手指挖鼻孔的画面。也就是说,人类有据可考的“挖鼻史”已经超过6000年了。

“挖鼻孔”这个行为,在医学术语中被称为“强制性挖鼻综合征”。大部分人喜欢挖鼻孔是为了止痒、清理鼻屎或者是因为“很爽”。

众所周知,干燥的鼻屎会刺激鼻粘膜产生瘙痒的感觉,或某种程度上会影响鼻子的通气,从而诱发人们“挖鼻孔”。当清理完鼻屎后,人们会满足于某些心理需求。

挖鼻孔与患鼻癌没有直接关系,但经常挖鼻孔会带来这些后果

鼻癌,也叫鼻咽癌,俗称“广东癌”,主要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主要与遗传因素、病毒感染、环境因素有关。所以,经常挖鼻孔并不是鼻咽癌的诱发因素。

不过,挖鼻孔看似是一件小事,但经常挖鼻孔,尤其是没有洗手就挖鼻孔,会导致手上的细菌渗透到鼻腔中,从而导致鼻粘膜遭受机械性刺激或引发鼻腔出现感染,诱发鼻炎、鼻窦炎、鼻前庭炎、疖肿等。

另外,如果手指甲比较长,还容易刮伤鼻腔,而鼻腔中分布着非常复杂的血管,一旦发生血管破裂,就会导致鼻腔出血。这种出血可能是连续性的,一般需要1~2周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显而易见,挖鼻孔不仅不雅观,还会给鼻腔带来不少危害,喜欢挖鼻孔的你,该停手了!

鼻腔发痒,实在是忍不住要挖鼻孔怎么办?可以这样做:

1.可以用温水或清水将毛巾淋湿,然后擦拭鼻腔,能有效缓解鼻子干痒。

2.洗脸的时候,顺便清洗一下鼻子,可以用毛巾的一角,轻柔的擦拭鼻腔。也可以用棉签或纸巾清理鼻孔。

3.发现鼻毛变长后,用剪刀进行修剪,切勿大力拔鼻毛。

4.生活环境如果不够理想,外出时可以佩戴口罩,让鼻腔远离灰尘、细菌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腔 鼻癌 挖鼻孔

25岁男子鼻腔内藏小珠子 致头痛流涕十余年

家住汉口的王先生头痛多年、鼻涕多,最近到医院检查,竟在鼻子里发现一颗小珠子。详细>>

呼吸困难七年,医生为她打通了左右鼻腔!

鼻子的通气功能是生命活动的基本保证,彤彤(化名),一个被双侧鼻腔狭窄困扰了7年的女孩,近期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顺利完成了鼻内……详细>>

秋季鼻炎高发 缓解过敏先爱护肺部

随着秋天早晚天气转凉,空气干燥,有的人过敏性鼻炎便开始发作,受凉,过度劳累,营养不良,烟酒过度,内分泌失调及全身慢性疾病等都可能造成鼻腔……详细>>

做好鼻腔护理对保护呼吸道有何意义

大家都知道,鼻腔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线,做好鼻腔护理对于呼吸道的保护十分重要。但是具体来说,鼻腔护理的作用是什么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详细>>

5岁男童豌豆入鼻 专家提醒勿给孩子小件玩物

半夜是熟睡的最好时间,生长激素也是在夜间熟睡时分泌,这样孩子才容易成长,像牙子这样半夜不睡觉的习惯要改,父母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督促到孩子,……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