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血管重建拆“弹” 南医三院专家抢救鼻咽癌颈动脉破裂患者

2020-03-04 12:02: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南医三院神经外科团队通过左侧桡动脉移植,大脑中动脉搭桥以及左侧颈内动脉闭塞术,为一名鼻咽癌患者顺利拆除左侧颈内动脉假性动脉瘤这颗“炸弹”,患者转危为安。

鼻咽癌患者鼻腔再度出血 手术切除假性动脉瘤势在必行

鼻咽癌患者陈先生春节后鼻腔再次出血了,家属紧急求助南医三院神经外科黄理金主任。他去年因鼻咽出血做了右侧的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手术,同时将因鼻咽癌侵犯的右侧颈内动脉做了根治性闭塞,术后进行鼻咽癌综合治疗。这次快到复查的日子,突然再次出血,黄理金主任担心患者对侧的颈动脉也受到侵犯,因为这类大动脉的出血往往足以瞬间致命。

黄理金主任立即让患者来院,同时组织科室团队做好相关准备。正值新冠病毒防治关键阶段,患者当天到达急诊后,做好严格的筛查后立即进入绿色通道。此时此刻的医生,不仅是专科医生,更是一名防疫工作者,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立即完善新冠病毒相关评估。经新冠专家组会诊,在排除流行病学及临床表现后,办理入院紧急准备后续检查。

患者入院后,神经外科团队马上为其做了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发现左侧颈内动脉假性动脉瘤形成。这是一个要命的“炸弹”,由于鼻咽癌侵犯造成的颈内动脉损伤,与上次出血如出一辙,彻底的治疗办法只有进行血管重建。患者随时有大出血风险,手术势在必行。


患者术前影像(南医三院供图)

21小时高难度手术切除假性动脉瘤 为患者成功“拆弹”

经过严格的术前评估和周全的术前准备,神经外科黄理金带领团队10余人在电生理监测下行左侧桡动脉移植、大脑中动脉M2段高流量搭桥术及左侧颈内动脉闭塞术。

这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神经外科血管重建技术,手术需要在复合手术室进行,先要取自体手臂的桡动脉,后通过桡动脉将颈部血管和脑内深部血管进行“搭桥”血流重建。其中的危险就像电影中拆除定时炸弹的场面一样,术中需要严密的监测和熟练的显微外科操作配合,对医生的技术以及经验等要求极高。历时21个小时,手术成功完成。


患者术后影像(南医三院供图)

患者术后没有出现神经功能并发症,在对症治疗后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黄理金主任表示,由于广东省是鼻咽癌全国乃至全世界高发区,很多鼻咽癌后期的病人由于病变的侵犯性导致颅颈区结构严重破坏, 

特别是侵犯双侧颈动脉导致出血,可能危及生命,一般称之为“鼻咽癌相关颈动脉爆裂综合征”。这种出血文献报道的死亡率高达40%,目前虽然有介入的办法去紧急修复出血部位,但是闭塞受侵犯的动脉是最常用,最有效的策略。

由于正常的大脑的血管必须由颈动脉参与供血,因此闭塞颈动脉必须严格评估血管条件,否则会出现大面积脑梗死等严重并发症。南医三院神经外科近一年接收了数十例鼻咽癌出血的病人,在成熟的神经介入技术及显微血管吻合外科技术的支撑下,在治疗此类疾病时能够应对各类复杂的脑血管重建问题,使用颈内动脉栓塞和搭桥技术,结合颈内动脉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即采用微创介入的方式,“看见”血管,更好地观察颈内动脉及其周围结构,有效降低颈内动脉破裂的风险,继续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让侵及颈内动脉的复发性鼻咽癌患者重获新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理金
擅长疾病:
擅长脑、脊髓血管性疾病的诊断、介入治疗和显微手术治疗,颅内肿瘤、脊髓肿瘤的显微颅底外科手术治疗,重症...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出血 假性动脉瘤 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怎样进行护理

生活中任何人都是会患上鼻咽癌疾病的,患上鼻咽癌疾病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困扰,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那么,生活中应如何去做好鼻咽癌……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得鼻咽癌? 专家:鼻咽癌危险因素有4个!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占全世界40%左右,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为高发中心,辐射周边广西、江西……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鼻咽癌病因有三种 三招让你远离鼻咽癌

鼻咽癌是五官科疾病的一种,引起原因有很多。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无暇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旦出现病症往往不加在意,一拖再拖,这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