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进水了怎么办?教你5招正确处理!

2020-05-14 07:36:43      

在游泳或者洗澡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耳朵进水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不严重,但是有的时候会出现耳闷、听力下降、耳朵疼痛、耳鸣的情况,甚至还会使耳朵的正常功能都会受到影响。耳朵进水了应该如何正确地解决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耳朵进水了应该如何正确地解决呢?

1、不要用手去抠

很多人在耳朵进水的第一反应都是拿手去抠,想要把水抠出来,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这样反而会使水流往更深处伤害耳朵。并且有的人用手抠耳朵的时候会非常的用力,指甲也会不小心伤害到耳朵。

2、偏头控水

当水进耳朵的时候,第一反应应该是把头往一侧偏,让水从耳朵里缓缓的流出,如果流不出来可以原地蹦几下,然后再接着控水。如果因为耳朵进水造成的不适症状减轻了,就说明这种方法是有用的,继续控就行。偏头控水的时候也可以用手掌轻轻的敲头的另一侧,这样可以帮助水加速流出来。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不要执着于这种方法,如果方法没有用就要想其他的方法。

3、用纸巾去吸水

控水控的并不是特别的理想,也可以用纸巾卷成一个长条状的细桶,塞到耳朵里,用纸去吸耳朵里的水。也可以选择棉签去吸水,效果也是一样的。不过在这里需要注意两点,首先动作一定要轻,不要伤害到耳朵,而且不要特别伸的靠里。其次是棉签、纸巾一定要干净卫生,不然会因为细菌的进入而产生二次伤害。

4、做咀嚼动作

另外也可以通过做咀嚼的动作来帮助水的排出。因为在做咀嚼的动作的时候会不断的张口,这样会让耳道内产生一定的气流压迫,就会将耳内的水排出。可以空做咀嚼动作,也可以嚼一个口香糖,嚼口香糖这种有实物的咀嚼动作效果会更好一些。

5、就医

如果通过以上这几种方法耳鸣等不适的症状依然存在,也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这时就要立马去医院进行检查。在医院的时候应该挂耳鼻喉科,对症是非常重要的。

生活中有时难免会遇见水进耳朵的情况,家长也会遇见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所以知道如何正确的解决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实在解决不了,要学会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耳朵进水怎么办? 7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当大家在洗澡或者是洗头的时候,稍微不注意,就会把水灌进自己的耳朵里,相信大家应该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那么当自己的耳朵进水的时候,应该怎么办……详细>>

耳朵进水了怎么办?不注意处理分分钟惹上“中耳炎”

宝宝耳朵内进水可以用棉签轻轻的擦拭,父母给宝宝洗澡时避免水进入孩子的耳道内,否则容易造成中耳炎,给宝宝洗澡时可以用耳廓遮住宝宝的耳道,以……详细>>

游泳时耳朵进水怎么办? 这4个小秒招可以帮到你!

很多时候,我们在浴室洗澡或者道外游泳,戏水时,会一不小心让水溅进耳朵里,这个时候如果幸运的话,水会直接流出来,但不幸的是万一水进到耳朵内……详细>>

耳朵进水了要怎么办

耳内进水后会出现耳内闭闷,听力下降,头昏,十分不舒服,因此人们往往非常迫切想把水排出来。那么,到底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耳朵进水后耳鸣

耳屎的学名叫“耵聍”,是外耳道的分泌物。它能使外耳道保持酸性的环境,和耳道壁上的耳毛一起,抵御外部细菌的侵袭。但在洗脸、洗澡或游泳时,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