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耳朵一阵阵疼是怎么回事?或许是这几种疾病在作祟!

2020-01-15 07:01:05      

耳朵能把震动发出的声音直接转化成神经信号,然后传递给大脑。耳朵能分辨大自然和生物现象。但是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耳朵疼痛的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耳朵阵阵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起病急,耳朵有难以忍受的刺痛感。只有当鼓膜穿孔和中耳的分泌物流出后才能让疼痛感有所缓解,若是中耳出脓后疼痛仍然没有减轻的话,需警惕急性乳突炎。选择正规医院,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积极抗感染治疗。若是疼痛感仍然没有缓解的话,需对鼓膜进行穿刺排脓,把脓液排出后,疼痛感就能减轻。

2、反射性耳痛

当出现急性鼻窦炎时会通过三叉神经引起耳部有反射性疼痛感,一般继发于鼻咽癌和扁桃体炎。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及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保持规律作息。

3、神经性耳痛

耳朵周围有很多神经,当长时间呆在强噪音环境下或受到不明原因刺激会引起耳朵疼痛。最常见的是耳带状疱疹,受累神经走形部位可出现剧烈疼痛。另外舌咽神经痛发作时也会让耳朵有阵阵的疼痛感。要及时选择医院做检查,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若是剧烈疼痛的话需使用镇痛药物来缓解,不能擅自用药,以免掩盖病情。

4、感冒导致的中耳炎

感冒后容易诱发急性咽炎和扁桃体炎,这些炎症可通过咽部舌神经反射到耳朵内,引起耳朵疼痛。若确诊的话要使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和抗生素来治疗。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水果,选择高蛋白质食物,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身体受寒,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5、功能性耳痛

功能性儿童属于精神疾病一种,是因为过度焦虑或精神受到刺激所引起的。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多向家人或朋友倾诉,保持积极乐观情绪,保持规律作息,避免让精神压力过大。

温馨提示

可以对耳朵部位热敷,能让血管膨胀,减轻耳朵的压力,缓解疼痛感。另外要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当面临巨大声响时尽量张开嘴巴,以免引起鼓膜穿孔。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耳朵经常嗡嗡是怎么回事? 耳朵为什么会出现嗡嗡声?

耳朵嗡嗡声是一种常见现象。它被称为耳鸣这是一种医学术语。耳鸣(耳鸣)的原因很多,严重程度各有不同。偶尔耳鸣很快就会恢复,不用担心太多。但……详细>>

耳朵瘙痒难耐是怎么回事? 如何应对耳朵瘙痒

耳朵老是痒,有时候还越掏越痒,确实是很多人的烦恼。耳朵发痒有可能是耳垢太多,也可能是细菌感染。注意一些生活上的细节可以让我们远离耳朵瘙痒……详细>>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正确处理?

耳朵疼或者是耳朵发炎是因为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而造成的,但是也有人说耳朵疼不仅仅是因为生活习惯,还有因为疾病感染而引起,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有可能是这种疾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耳朵掏过以后很快又觉得里面有异物,尽管隔三岔五地给耳道“搞卫生”,仍然感觉清理不干净似的老发痒,耳朵经常发痒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