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反复治不好很苦恼?教你智斗鼻炎4步走!

2019-11-05 07:43:32      

慢性鼻炎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而且反反复复发作,患者会出现鼻塞,鼻子瘙痒、打喷嚏以及流鼻涕,甚至会压迫到大脑神经,从而引起头痛,降低了工作和学习效率,从4个方面可以缓解鼻炎问题。

如何缓解鼻炎?

1、正确的洗鼻子

通过正确的方式冲洗鼻腔,冲洗鼻腔里面的粘稠分泌物以及细菌,让鼻腔处于正常的环境中,注意局部的卫生来减轻或者消除鼻炎的情况。首先要把手清洗干净,手捧起温盐水,低下头从鼻子把水轻轻的吸入,然后再经过鼻子擤出去,反反复复多次。尽量是早晨用冷水多洗几次鼻子,这样能够促进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了抵御寒冷的能力,降低了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洗鼻子可以使用淡盐水,也就是把适量的食盐和水混合在一起洗鼻子,可达到脱水的功效,同时让肿胀的鼻粘膜得到缓解。另外盐水洗鼻子也能够抑菌,促进了鼻腔黏膜纤毛运动,帮助排出鼻涕。每天坚持洗鼻子能让鼻腔保持正常的生理现象。

2、做好自我养护工作

患者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莲藕、柑橘类水果或者丝瓜,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防止发生肺热,保持规律作息,多锻炼身体来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减少感冒的次数。

3、远离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患者避免接触过敏原,不能吸入一些过敏原比如动物的皮毛真菌、尘螨面粉等,另外也不能长时间接触油漆汽油或者化妆品等。过敏性鼻炎患者必须要去医院排查过敏原并且针对性的远离,防止对鼻子带来二次刺激。

4、合理的使用药物

鼻炎患者要合理的使用药物,不能盲目的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找出引起鼻炎的炎症并且选择合适的药物来对抗炎症因子,不能乱使用抗生素,以免出现耐药性。

温馨提示

虽然鼻炎并不会对生命带来威胁,但是反复发作会影响人们正常的交际以及生活,患者必须要去医院彻底的做检查,做好防范工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病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去人口比较多的公共场所,平时多注意休息,多喝水,注意营养上的均衡,过敏性鼻炎患者不能吃一些容易诱发过敏的海鲜类或者蛋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鼻炎的方法 鼻炎的应对 鼻炎

秋季鼻炎容易复发 教你4招来预防鼻炎发作!

对于鼻炎患者来说进入秋天就会再次发作,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以及鼻子瘙痒,严重的患者会伴有打喷嚏、头痛及头晕,秋季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详细>>

鼻炎会遗传吗?洗鼻器能治好鼻炎吗?

鼻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鼻腔黏膜的炎症,急性鼻炎迁延不愈可发展为慢性鼻炎。鼻炎患者常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头晕、头……详细>>

慢性鼻炎治不好吗? 专家解答鼻炎的常见十个问题

慢性鼻炎是常见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议论到鼻炎,其中最多的看法就是,慢性鼻炎是没药可医、是治不好的,事实是不是如……详细>>

鼻炎反复复发的原因是什么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感冒病愈后一两个月后依然会咳嗽、鼻塞不止,很可能不是感冒反复,而是患上了鼻炎。……详细>>

鼻炎危害很大 怎么治疗鼻炎效果好

专家表示,由于鼻炎的表现形式有多样,因此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应该要谨记“多快好省”的治疗须知要点。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彻底治疗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