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深秋季节鼻炎易复发 教你4招来预防!

2019-11-08 07:36:27      

众所周知,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因为秋季风大而且空气里面夹杂着大量的粉尘以及植物花粉,再加上天气过于干燥而让鼻腔反反复复受到刺激,患者出现流鼻涕以及打喷嚏的情况。

深秋季节如何预防鼻炎发作?

1、保持居住环境的干净

保持居住环境的干净以及干燥,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不能在家里面饲养宠物或者种植花粉。贴心的被褥要经常晒洗,早晨醒来之后不能直接把被子叠上,被子翻过来之后晒一晒之后再叠上。要远离花草比较密集的环境,不能随便的触摸花粉,尤其是深秋大风的天气时不能出门。

2、不能接触一些过敏原

不能接触动物皮毛或者尘螨等过敏原,枕头和被褥要经常晒一晒,只有充分晒透之后才能够彻底的杀死螨虫,家里的空调要定时清洗。另外,要改掉挖鼻子以及抠鼻子的坏习惯,不然会对比组织带来严重的损伤,甚至引起鼻粘膜破损,此时病原因会趁虚而入,从而导致鼻内炎症和鼻子出血,甚至会引起鼻甲变形。

3、对鼻子部位进行揉搓

首先把双手清洗干净手指放在鼻子两侧,从上往下不停的揉捏,尤其是按摩迎香穴部位,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能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让鼻子变得更加通畅。要经常性的清理鼻腔,去除过敏原。每天早晨使用一碗淡盐水清洗鼻腔中的分泌物。另外也可以把一碗热水放在鼻子下蒸一蒸,能让鼻腔变得更加通畅。

4、对相关的穴位按摩

在两眉毛中间有印堂穴,对此穴位按摩50下左右,然后再分别向太阳穴按摩一分钟,最后再按摩合谷穴、中府穴等,能够改善鼻炎问题。平时要多喝水,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水果,合理的补充水分,避免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远离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胡萝卜以及芒果等有利于上皮恢复,多吃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能加快细胞新陈代谢速度。

温馨提示

过敏性鼻炎患者要切断过敏原,找出病因之后对症治疗。不能接触动物皮毛或者花粉等要减少室内的螨虫数量,把室内的湿度控制在60%左右,被子勤换勤洗。尽量少吃牛奶以及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秋鼻炎复发的预防 鼻炎复发 鼻炎

秋季鼻炎容易复发 教你4招来预防鼻炎发作!

对于鼻炎患者来说进入秋天就会再次发作,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以及鼻子瘙痒,严重的患者会伴有打喷嚏、头痛及头晕,秋季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详细>>

鼻炎易反复发作 教你3招来减少复发!

鼻炎是因为多种疾病所带来的并发症,会让患者出现鼻塞以及流鼻涕等,影响了睡眠质量,部分儿童会因为鼻塞而张嘴呼吸,阻碍了颌面部的发育,上前牙……详细>>

冬季鼻炎患者易反复发作?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一些患有鼻炎的人很容易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鼻炎症状,这些症状在发生后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影响,让他们不能正常……详细>>

为什么怀孕后鼻炎会复发?应该如何预防复发?

对于本身有鼻炎的孕妇来说,到了秋季鼻炎症状会变得更加活跃,在秋天早晚温差大而且空气中的水分和湿气比较低,会加重鼻炎的症状,影响了孕妇的情……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难受?教你4招防止复发!

随着季节转变,病毒的大肆传播使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反复发病,过敏性鼻炎在发作时因为鼻塞、流鼻涕等不适给生活带来困扰。而使用药物只能得到暂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