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家长这几种行为易伤害宝宝耳朵 看了不要再犯错了

2019-11-15 07:25:31      

家长一些不良的行为会对孩子的耳朵带来损伤,甚至会引起耳膜穿孔或者耳朵流脓,必须要戒掉不良的坏习惯,保护好孩子的耳朵。

家长哪些坏习惯会伤害到孩子耳朵?

1、捂住孩子的嘴巴鼻子打喷嚏

一些孩子打喷嚏的时候家长会直接捂住他们的嘴巴或者鼻子,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咽部和中耳鼓室中间有咽鼓管,维持了外界和中耳的压力平衡。若打喷嚏捂住鼻子和嘴巴的话会升高鼻部的压力,从而让病毒或者细菌跟随着气流,从咽鼓管进入到中耳鼓室,最终诱发急性中耳炎。

2、给孩子掏耳朵

当孩子有耳屎的时候家长会直接使用挖耳勺掏,这样会伤害到耳膜。虽然刚开始不会有疼痛感,但是几天后会发现耳朵流脓或者流血,此时已经感染了细菌,必须及时去医院治疗。

3、随意的使用抗生素

耳朵发炎时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生素,要用足疗程。但是部分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耳朵不痛不流脓,就说明病情完全治愈了,会直接停止使用抗生素,但是这是错误的,药量不足而且药效不够,不能更好的杀死耳朵里面的细菌,从而让部分细菌产生耐药性,非但不能减轻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反而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4、捏着孩子的鼻子灌药

给孩子喂药很多家长很烦恼,一部分家长会捏着孩子的鼻子灌药,但是会让鼻腔里面的分泌物或者药水通过咽鼓管直接进入中耳,从而导致中耳炎。本身孩子的鼻腔黏膜及血管非常的娇嫩,若捏着鼻子喂药的话没有控制好力度,可能会引起鼻粘膜或者血管受到损伤。

5、让孩子平躺着吃奶

给孩子喂奶的时候若没有掌握好正确的姿势或者体位,有可能会带来意外。尤其是让孩子平躺着喝奶的时候容易发生呛咳,奶液会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从而诱发中耳炎。

温馨提示

家长切不可打孩子的脸,孩子的耳膜非常的娇嫩,当打他们的脸时受到了强力冲击而引起鼓膜穿孔,甚至会让一些病原菌以及污水通过小孔进入到中耳里面,诱发流脓以及感染,甚至会诱发脑膜炎脑炎等。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减少感冒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的次数,要及时清除外耳道里面的脓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宝宝耳朵的行 宝宝 耳朵

哪些行为对孩子耳朵有害 保护孩子耳朵刻不容缓

耳朵,对人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要多多保护孩子的耳朵,还要拒绝那些会伤害到耳朵的危险动作。如果孩子失去了听力,那将大大……详细>>

伤害耳朵的10个行为

乘飞机:潜水或高压氧舱治疗中,不注意做吞咽动作,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详细>>

经常带耳机会导致耳朵受伤吗? 如何减轻耳机对耳朵的伤害?

现在很多人在平时看电视或者听歌都喜欢使用耳机,而在使用耳机的时候都喜欢将声音调得很大声,虽然听着很爽,但是这样对耳朵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详细>>

经常戴耳机对耳朵伤害

目前被当作许多随身听使用标准的内耳式耳塞会增加人们听力损伤的风险,一旦超过最大音量的80%,听音乐的时间就应缩短在90分钟以内。研究还表……详细>>

让宝宝耳朵更健康的7个细节

喂奶——半坐位优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