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鼻窦的功能很强大 这2种功能让你惊呆!

2019-10-11 07:20:35      

常见的鼻窦炎,若是长时间不治疗的话会诱发多种并发症,让人们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另外鼻窦炎会影响到咽鼓管的开放,让中耳内里面的分泌物引流变得不通畅,从而引起中耳炎,所以也要保护好鼻窦,防止炎症入侵。

鼻窦有哪些功效?

功效一、可以调温加湿

其实人们的鼻腔和鼻窦是相通的,鼻窦腔内覆盖的是鼻黏膜,增加了鼻黏膜的体积,能调节吸入空气的湿度以及温度,具有调温加湿的功效。鼻窦里面有大量的空气能够缓冲外力所带来的创伤,防止眼眶组织以及大脑受到震荡。

功效二、能产生共鸣

身体上有4对鼻窦,分布在鼻窦的周围,形状不同而且大小不一。只要利用好鼻窦和鼻腔之间的关系,就能让声音变得更加悦耳。另外也能够减轻头部的重量,在颅骨里面有鼻窦,重量比较轻,能让头部运动变得更加灵活,保持了身体的平衡性。因为有鼻窦气流腔,所以增加了头颅在水里面的浮力。

怎么保护好鼻窦?

1、减少感冒和鼻炎的发作次数

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急性鼻炎以及感冒的发生次数。每天早晨醒来后,使用热毛巾对鼻子热敷,并且对鼻翼部位轻轻的按摩,这样能够疏通局部的经络,增强了鼻黏膜的适应能力,防止让病毒和细菌入侵。

2、正确擤鼻涕

要掌握正确性鼻涕的方式,先把双手清洗干净,手指压住一侧的鼻孔,让另一侧的鼻孔鼻涕流出来即可。注意动作的轻柔,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引起急性鼻窦炎。另外也不能用手挖鼻孔,不然会对鼻黏膜带来损伤,引起炎症。不能长时间使用含有激素类的药剂或者喷剂,不然会产生耐药性。经常使用生理盐水对鼻子冲洗,这样能及时清除鼻腔里面的分泌物,缓解了鼻黏膜充血问题,同时也能够清除鼻腔里面的灰尘以及花粉,防止鼻腔过于干燥。

温馨提示

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喝酒,减少感冒的次数,居住的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减少疾病的发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保持大便的通畅,多喝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的保护方法 鼻窦的功能 鼻窦

鼻窦囊肿需要治疗吗?

鼻窦囊肿分为粘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根据不同的病况,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接下来介绍鼻窦囊肿的治疗原则。详细>>

鼻窦囊肿是由什么引起的 鼻窦囊肿该如何治疗

鼻腔囊肿疾病导致患者出现很严重的症状表现,鼻部疼痛,肿胀等等,因此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形象影响也是很大的。希望患者可以详细的了解,以便于早……详细>>

细说鼻窦囊肿的预防措施

鼻窦粘液囊肿为窦口阻塞所致,粘膜囊肿为窦内腺体阻塞所致,因此,我们可以针对性地对它进行预防。详细>>

细说鼻窦囊肿的病因

鼻窦囊肿是一种常见的鼻病,是发生在鼻部各个部位的各种囊肿的总称。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鼻窦囊肿的呢?详细>>

鼻窦囊肿需要做哪些检查?

鼻腔囊肿主要是会影响鼻腔的通气情况,从而会导致头晕头闷记忆力下降等情况的,同时也有导致脑部供氧不足的情况的。那么,怎么样才能检查出是否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