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孩子总是扁桃体发炎是怎么回事?要不要切除?

2019-09-19 07:02:04      

扁桃体发炎时会引起发高烧以及感冒等,可以说扁桃体属于呼吸道的第1道免疫器官,一般3~5岁左右是免疫功能活跃的阶段,但受到病原微生物刺激的时候,就会引起扁桃体发炎,从而导致红肿疼痛以及化脓。

宝宝扁桃体总是发炎的原因有哪些?

扁桃体也能够阻挡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当受到细菌病毒入侵的时候扁桃体会直接阻挡在门外。当人体的免疫力下降的时候,细菌病毒大量繁殖,从而引起炎症。发炎的扁桃体也会处于充血肿胀以及化脓状态,扁桃体的腺窝上出现小脓栓,甚至出现脓苔。反复发炎的扁桃体炎会发展成慢性的。

扁桃体炎到底该不该切除呢?

1、6岁以下尽量不要切除

以前医学认为慢性扁桃体炎应该通过手术的方式接触,但是扁桃体属于人们最基本的免疫器官,能抑制细菌在呼吸道里面的生长和扩散,防止病毒的扩散。对于6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扁桃体至关重要,若是随意切除的话会降低免疫功能。3~5岁的时候扁桃体炎免疫功能非常活跃,不能轻易摘除除,是否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必须做好权衡利弊。若扁桃体反复发炎并且长时间处于低热状态,应该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

2、该切除就切除

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形成慢性扁桃体炎。另外当出现了流感,鼻窦炎或者麻疹的时候也会引起慢性扁桃体炎,患者咽喉干燥、瘙痒、疼痛,同时伴有异物感和刺激性的咳嗽。另外扁桃体里面的细菌也会让患者出现长时间的低热、没有任何食欲,全身无力等。因为慢性的扁桃体高度肿大会堵塞上气道,从而引起张嘴呼吸以及肺心病等。若是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扁桃体过度肥大影响了吞咽以及呼吸、扁桃体炎已经成为了病灶对临近器官带来的病变、各种扁桃体的良性肿瘤应该及时切除,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扁桃体发炎期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选择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绿豆汤白萝卜或者丝瓜等。避免吃过咸或者过酸的流食,不然会对创面带来刺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孩子的扁桃体总发炎?这5点护理事项要谨记

家长最为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问题,冬季到来,又到了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其中就包括扁桃体炎。扁桃体是免疫器官,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扁桃体炎……详细>>

扁桃体易发炎是怎么回事?

扁桃腺位于咽峡部两侧软腭低处隐窝内,是咽部较大的淋巴组织,形如杏核。扁桃腺是产生淋巴细胞的部位,所以也能产生抗体。扁桃腺有病变时,这些淋……详细>>

经常扁桃体发炎应该怎么办?

平时在受凉感冒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扁桃体发炎,有些扁桃体发炎,通过服用药物一般是会有所好转的,但是如果出现扁桃体肥大的话,使用药物治疗效……详细>>

扁桃体发炎会导致喉咙痛 3大症状很常见!

有时我们会因为感冒和发热等,而引起喉咙痛,但并非所有喉咙痛都是扁桃体炎,我必须要正确地了解扁桃体炎有哪些症状,这样才能对症进行治疗。而且……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扁桃体发炎呢?做到这5点很重要

扁桃体炎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耳鼻喉疾病,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两种,大多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使患儿出现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