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秋季天气干燥易出现喉咙不适,推荐5款汤帮你调理!

2022-10-17 08:44:11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受到秋燥入侵,从而导致咽喉肿痛,秋季必须要好好的保护喉咙,以免引起声音嘶哑,加重喉咙肿痛及瘙痒感。不妨通过食疗的方式来呵护喉咙。

喉咙疼痛选择哪些汤类好?

1、沙参雪耳玉竹汤

把15克雪耳放在水里泡发洗干净,2片陈皮、15克北沙参和玉竹、4两猪脚放在清水里面清洗干净,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进去,使用中火继续煲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此方法具有滋阴清补以及清燥润肺的效果,能防止燥热性症状,辅助治疗咽喉肿痛干痒、心烦意乱,口渴鼻子干燥以及身体燥热等。

2、橄榄雪梨汤

把100克瘦猪肉清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焯5分钟捞出来切成块,50克雪梨切成片和15克橄榄、1个蜜枣放在锅里面,加入250毫升清水,隔水炖两个小时左右,此方法具有清热解暑以及滋阴润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利咽生津和清肺热,缓解嗓音嘶哑,咽喉肿痛,口渴痰多、咳嗽的情况。

3、蘑菇丝瓜汤

把适量的排骨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料酒煮开三分钟之后捞出来备用。锅里面放入排骨、葱姜和醋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最后再放入蘑菇和丝瓜继续煮30分钟左右即可。蘑菇里面含有的硒元素能够增强白细胞吞噬能力,帮助清除体内的毒素,同时也能抗感染。

4、无花果白菜汤

把4个无花果干品清洗干净,100克新鲜的白菜清洗干净切成小片,然后和200克猪瘦肉放在锅里面,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猪瘦肉煮熟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此方法具有润燥化痰及养阴润肺的效果,适合秋燥所引起的咽干以及口干。

5、百合绿豆汤

把50克新鲜的百合洗干净,30克绿豆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1000毫升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绿豆煮熟烂为止,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绿豆具有排毒去火的效果,百合能润肺,特别适合于脾气暴躁、说话太多以及秋季干燥所引起的喉咙干痛。

温馨提示

秋季要多喝水,多喝一些菊花茶来达到清热解毒以及滋润喉咙的效果。说话时要降低分贝,缩短了说话的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喉咙痛的汤 秋季喉咙痛的应对 喉咙痛

喉咙痛应该怎么办?5个应对措施能帮到你!

在初夏之际,很多人都会出现喉咙疼痛的状况,毕竟在这个时期,室内外的空气都是比较干燥的,所以就容易引发人们的呼吸道出现不适的症状,其中以喉……详细>>

怎么缓解喉咙痛?试试这些小妙招

当季节交替的时候身体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感冒、咳嗽、喉咙疼痛等,喉咙疼痛是秋季高发的疾病,秋季天气干燥、上火、扁桃体炎、感冒都会引起喉咙疼……详细>>

喉咙痛鼻子痛怎么回事

喉咙痛鼻子痛的现象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容易发生,导致这种症状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大多通过治疗就可以得到治愈,不会危及到生命。很多人在发病的时……详细>>

HIV感染会喉咙痛吗? 喉咙痛的原因有哪些?

有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有时会出现喉咙痛和其他类似流感的症状,而有的人则是没有出现喉咙痛的症状。感染艾滋病病毒会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从……详细>>

不明原因喉咙痛或是反流病 喉咙痛吃啥食物最有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在起床之后,都会出现喉咙痛的症状表现,他们对此感到很好奇,自己无缘无故的为什么会喉咙痛呢?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