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应该怎么护理?送你3个护理小妙招!

2019-08-20 07:37:20      

感冒的次数越多患有鼻炎的几率就会越大,鼻炎的产生和免疫系统关系非常密切,患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鼻塞流鼻涕以及嗅觉减退等,其实在夏季当鼻炎发作时会非常的难受,在生活中必须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

护理鼻炎的方法有哪些?

1、要对症护理

在炎热的夏季要保持鼻腔的卫生,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鼻塞且鼻涕多的人群应该先按住一侧的鼻孔,稍微用力来擤,然后再换另一侧。患者急性发作期间多注意休息,居住的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不能受到阳光直射和直接吹风,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药物,对于慢性鼻窦炎患者来说要坚持进行治疗。避免吃辛辣和生冷的食物,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平时可以对鼻子部位进行按摩。

2、家庭护理

每天抽出适当的时间来进行游泳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每天早晨应该用冷水来洗脸,这样能够增强鼻腔黏膜的抗病毒细菌能力,要远离受到污染的生活环境,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当鼻塞时不能强力的擤鼻涕,也不能用手去挖鼻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保持大便的通畅。不能长时间依赖于滴鼻剂,不然会让血管不停的收缩,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反而会加重病情。

3、保持鼻黏膜的湿润

可以使用蒸汽来薰鼻子来,保持鼻黏膜的湿润。坚持使用冷水来洗脸,这样能够增强身体对温差的适应能力,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鼻塞的症状。每天晚上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增强鼻黏膜的温度,减轻了过敏原对鼻腔所带来的反应。找到百会穴、晴明穴、迎香穴和风池穴等来进行按摩,这样能够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帮助缓解过敏症状。保持室内的通风,降低其湿度,定期去除室内的尘螨,空调每一星期要清洗一次里面的滤网。家庭里面尽量不要有宠物,贴身的被褥要选择棉质家纺,做到勤换勤洗,经常使用湿布来擦洗家具,及时找出过敏原并且远离。

温馨提示

夏季坚持做游泳运动,这样能够训练升级对冷水以及湿度的适应能力,提高心肺功能和免疫系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冰镇饮料,可以多吃些乳酸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鼻炎的方法 鼻炎的护理 鼻炎

过敏性鼻炎应该怎样治疗? 日常应该怎么护理?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性鼻炎,是发生在鼻粘膜的一些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病变的一种表现形式,有时候能和支气管炎同时发病,鼻炎的发病年龄多为成年……详细>>

患有鼻炎 在冬季应该注意这4个护理重点

鼻炎很常见又是一种慢性疾病。许多朋友患上鼻炎之后,都没能去及时的治疗,等到影响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才意识鼻炎的危害性。鼻炎常见的症状有流鼻……详细>>

盐水洗鼻可护理鼻炎 鼻炎患者日常应该如何做

到了秋冬季节,医院中的鼻炎患者往往就会急剧上升。这些病患通常的表现是鼻塞、流涕,出现如同感冒般的症状。这是因为秋冬季节到来,天气由夏季转……详细>>

鼻炎是怎么形成的? 教你治疗鼻炎3个小妙招!

相信很多人都对鼻炎不陌生。因为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可能会经历鼻炎。因为鼻炎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很多人感冒久了就变成鼻炎啦。所以,……详细>>

雾霾天应该怎么进行鼻腔护理呢

雾霾天气,大家应该怎样进行鼻腔的护理呢?这是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孙彤主任表示,在雾霾天气的情况下,最好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