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治疗鼻炎需要掌握好方法

2019-06-28 07:36:42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这个疾病给人带来的麻烦特别的多,而且这个疾病非常的不好治疗,所以在出现这个疾病后很多人都是会遇到反复发作的现象,所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过敏性鼻炎怎么办吧!

过敏性鼻炎是引起鼻不通的常见原因之一。它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分常年性和季节性。起病原因复杂,与很多因素有关,如内分泌失调、神经精神因素、抗原-抗体反应以及遗传因素等。

过敏性鼻炎5大症状:鼻塞;打喷嚏;鼻痒;流清水样鼻涕;嗅觉减退。以上症状尤其在清晨和季节变换期间很明显,而且反复迁延难愈。

按摩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给予药物治疗,比如口服扑尔敏,每次4毫克,1日3次;或1%~2%的麻黄素滴鼻,每天2~3次,每次1~2滴。但是药物治疗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根治。

过敏性鼻炎在治疗上主要靠预防保健为主,尽量远离过敏原,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有专家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了一套按摩鼻部的鼻保健操来治疗过敏性鼻炎和缓解鼻塞,效果很不错,鼻塞时揉之即通,过敏性鼻炎者1月后也可见效。现介绍如下:

揉迎香、鼻通、印堂穴,捏鼻、擦鼻翼各1~2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有病时每日可增加1~2次。

印堂: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

鼻通: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

揉鼻通和印堂穴可散鼻的局部郁热以通鼻窍。

迎香: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是治鼻塞、不闻香臭之要穴;

另外,捏鼻、擦鼻翼可促进鼻部血液流通,改变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通鼻窍之效。

现在很多的孩子也会遇到这个疾病的,这主要是因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鼻腔里缺少鼻毛,鼻黏膜柔弱并且富于血管,故容易受感染。感染后导致鼻黏膜充血、肿胀,常使狭窄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发生呼吸困难。鼻保健操也可以用于儿童,而且效果很好。

很多的人在遇到这个疾病的初期都是没有积极的治疗所以导致病情变得严重,而且出现过敏性鼻炎的情况下要注意不要吃任何辣的东西的,否则会影响到恢复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夏季一吹空调就鼻塞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要怎么办?

在夏季,吹空调是到处可见的。但是有一些人在一吹到空调就出现鼻塞的现象,有时候还伴随着流鼻涕不断,很是难受。而以为自己是着凉感冒了,吃感冒……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