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经常戴耳机会导致突发性耳聋吗?专家这样说

2019-06-20 08:37:19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上下班的路上,经常能看到耳朵上挂着耳机听歌的人。这不仅是电子产品的普及,更多的是一种社会风气。随着越来越多人都有戴耳机听歌的习惯,不少网友表示:经常戴耳机会导致突发性耳聋。这是真的吗?来看看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云英(专家预约)怎么说吧!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云英

突发性耳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云英主任表示,突发性耳聋是一种较常见的耳科疾病,主要是指突然出现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一般情况下,48小时内听力下降明显,且多数出现在单侧耳朵,少数为两侧耳朵。除此之外,还可能会伴随耳鸣、耳朵有堵塞感等等,且还有30%-50%左右的患者可能会伴有眩晕、恶心等症状。

“目前,突发性耳聋的病因虽不明,但获得广泛认可的致病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病毒感染,即在发生突发性耳聋之前,患者可能患有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二是与内耳的血循环障碍有关,比如患者长期有疲劳、紧张、熬夜等情况,这些都容易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经常听耳机会造成突发性耳聋吗?

李云英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突发性耳聋的发作年龄有趋于年轻化的迹象,经常长时间佩戴耳机就其中一个较常见的潜在诱因。“戴耳机并不一定会导致突发性耳聋,但是经常长时间佩戴耳机且耳机音量过大或者长时间处于太过嘈杂的环境中,均容易令耳神经受到损伤,如果同时还伴有熬夜、感冒、精神紧张等问题,其诱发突发性耳聋的几率就非常高。”

那突发性耳聋是否会导致终身耳聋?李云英主任认为,主要是看突发性耳聋患者的具体病症。一般情况下,轻、中度的突发性耳聋患者如果能及时通过医院系统规范化的治疗,多数可康复。但如果是重度突发性耳聋或者全聋的患者,不仅会给治疗上带来困难,还可能会导致终身耳聋。

对此,李云英主任提醒:突发性耳聋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健康影响,并且还可能影响到正常生活。所以,若想有效预防突发性耳聋,除了避免长时间佩戴耳机之外,还需要做到日常作息时间正常、远离噪音环境、避免压力过大以及预防感冒等等。并且,一旦发生突发性耳聋,患者必须立即就医,避免病情加重,引发重度耳聋。

专家简介

李云英,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全国第六批名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教研室主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中联耳鼻喉口腔分会副会长。中国首届杰出女中医师,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学》主编。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新药转让一项。近年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云英

李云英

广东省中医院 耳鼻喉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鼻炎、声嘶、咽喉炎、腺样体肥大、耳鸣耳聋、眩晕、鼻咽癌、喉癌等耳鼻喉科常见疑难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孔抒帆)

小方法巧治慢性咽炎 家庭自疗方法其实不难

俗话说“病去如抽丝”。慢性咽炎要进行耐心持久的治疗,在家里可使用简易蒸气吸入的方法:详细>>

夏日预防病毒性感冒 情绪乐观是有效方法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可以发生在不同季节、不同年龄层的患者,大部分的感冒都是以病毒性感冒开始。病毒性感冒是人体免疫力下降的体现。导致病……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治疗鼻炎需要掌握好方法

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这个疾病给人带来的麻烦特别的多,而且这个疾病非常的不好治疗,所以在出现这个疾病后很多人都是会遇到反……详细>>

可乐姜汤可以治感冒?病毒性感冒还需正规药物

可乐姜汤治感冒的帖子之前在网上广为流传,据说比有一些药物对于感冒的治疗更有奇效,那么可乐姜汤治感冒是否真的有效?首先我们一起看一下可乐姜……详细>>

春夏交尘螨引爆过敏性鼻炎 三合一疗法稳中求胜

近期广州热浪袭人,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开空调,不少人因而出现流鼻涕、鼻塞、连续打喷嚏、鼻痒或咽喉发痒、刺激性干咳等症状,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小……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