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保护耳朵!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这几个用耳习惯

2019-07-12 07:52:16      

和视力一样,有些人不近视,眼神忒好,而有些人则高度近视,摘下眼镜,双眼无神的。相对应耳力,也一样,有些人不耳背,可以听到超远的地方声响,而有些听力不好的人,总是耳背,需要贴耳大声诉说才能听到听清楚。那么是什么影响到听力的不同呢,这些差异其实很多是由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当长期不规范用耳,不控制生活中常见的陋习对耳朵的伤害,就会造成耳力欠佳了,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陋习伤害到耳朵呢?应该怎么避免?

1、 游泳跳水时候习惯要规范

很多人游泳总会感觉耳朵有一定的难受感觉,的确,特别是潜水时候,水进而耳朵,很容易造成人体气压和外界气压产生差异变化,人体会有不适感,特别是跳水姿势不正确时候,高处跳水的时候,导致气压变化快速变化,严重的话会引起鼓膜穿孔。而且很多人游泳完之后,没及时清干耳朵内积水,会滋生细菌,容易让耳朵感染,从而造成对耳朵的伤害。因此,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要远离不规范游泳跳水这个陋习。

2、 婴幼儿喝奶喝水时候要注意

由于其头位过低,或者小孩子在哭闹时候喝水喂奶,容易造成分泌物和奶液经过咽喉进入到中耳,最终导致中耳炎感染。所以要谨慎对待给小孩子喂水喂奶,避免误伤耳朵。

3、 让耳朵长期在噪声环境中

比如现在的年轻人总是耳机不离耳朵,音量过大或者持续时间过长,平时在噪声环境中也不带防声耳罩或者耳塞,这些都容易伤害到耳朵,造成听力下降,更为严重的患上噪声性耳聋。因此预防耳朵伤害,要尽量少用耳机,也不要让自己总是置身于噪声的环境之中,只有这样才会更加保护好自己的耳朵。

4、 在运输工具中要保护耳朵

像经常要外出,总是避免乘坐运输工具的,尤其搭飞机和潜水仓中,注意吞咽口水的动作,不宜过大过猛,因为可能会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可见在生活之中,处处有一不小心就会让耳朵伤害的情况出现,要注意平时动作,保护耳朵。

5、 生活方式要合理规范

像经常抽烟喝酒 ,饮食不合理,大吃大喝的,或者心情过渡焦虑的,平时不积极锻炼运动,不积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这些陋习都会加速耳力下降,甚至加速老年性耳聋的发生。所以保护耳朵要培养健康合理规范的生活方式。

温馨提示:

上述提到的五种情况,就是生活中经常出现伤害到耳朵的陋习,要及时纠正保护耳朵,塑造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如何保护耳朵 用耳习惯

保护耳朵

如果我们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中,不仅身体受到伤害,耳朵无疑也是最受伤的,为了耳朵的健康一定要做到下面4点。详细>>

耳朵容易受伤 教你5种保护耳朵的好方法!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一个良好的听力可以让我们体会到世间很多美妙的声音,让我们更好的与他人接触了解。那么,你知道我们的耳朵也是需要保……详细>>

当代人保护耳朵意识弱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曾报导,通常在参加音乐会之后人们的耳朵会出现嗡嗡响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立即去看耳鼻喉科医生。详细>>

听耳塞耳鸣怎么保护耳朵

如果我们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中,不仅身体受到伤害,耳朵无疑也是最受伤的,为了耳朵的健康一定要做到下面4点。详细>>

保护耳朵预防中耳炎要从幼儿开始

每年的定期体检如今已经成为了很多家庭的习惯了。但是在很多检查中家长们和医生们总是会把耳部的检查忽视掉。对于耳部的检查也是预防耳疾关键的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