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咳嗽怎么办?试试这5道食疗方

2019-06-30 07:58:32      

在老一辈中,特别是广东地区的人们,当家里有人生病咳嗽了,总会想到几个治疗咳嗽的食方,还真别说,有些流传甚广发的食方,对治疗咳嗽还真见微显著,效果挺好的,那么下面我们详细介绍普及一下这些较为家喻户晓的食方,让更多的人远离咳嗽困扰。

1、用玉米须加橘皮煎服

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觉得有偏,其实这是一道流传甚久的治疗咳嗽的方子了,因为简单容易找,又不贵。做法简单易懂,用玉米须和新鲜橘子皮放在一起,加足够的水,煎服,每天两次服用,可以起到化痰止咳的功效,尤其针对风寒咳嗽,效果更加显著。

2、炖猪肺

买新鲜猪肺洗净放炖盅里炖,可以适当放一些冰糖服用,不仅好吃,当甜品吃,而且可以 治疗久咳造成的身体气息紊乱,起到止咳平喘的功效,这个方子在坊间名气一直高居不下,平时在家里可以适当给自己补,这个药膳真的是止咳的美食佳肴,很多小孩子生病咳嗽时候对它可是念念不忘。

3、用燕窝银耳治疗干咳,盗汗

这道药膳也不难,就是燕窝,银耳一起放在炖盅之后,隔水炖一个小时之后,加入适当冰糖,可以服用,这是一道比较高价值也是高营养的膳食,对于治疗干咳,还有干咳过久造成肺阴虚,容易盗汗的症状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因为它滋阴润肺,滋补肺部虚损。远离咳嗽,这道高价值药膳可以考虑。

4、猪肉杏仁汤治疗咽喉痒

因为喉咙瘙痒,就容易刺激支气管咽喉部位咳嗽不停,而这个猪肉杏仁汤作为家常便饭,每天喝两次,可以起到清肺化痰功效,对于口渴喉咙干,喉咙瘙痒有着奇效,因为它生津化痰,可以让你远离咳嗽。

5、罗汉果柿饼汤

很多人喉咙不舒服就喜欢泡点罗汉果喝,的确,罗汉果甘甜,当饮料喝下火润喉挺好。你可能不知道,罗汉果还可以作为药膳,用罗汉果一个或者半个,加三个柿饼,用三碗水共用文火煮到一碗水,去掉渣,一天内最好分三次喝完,当然还可以添加点冰糖调理下口味。这个药膳可起到去肺热引起的咳嗽,特别对于治疗小孩子白日咳嗽有着奇效。远离咳嗽,这个药膳值得收藏,多用。

温馨提示:

像这些家喻户晓的药膳,很多是老祖先留下,经过时间沉淀的精品,对于预防和治疗咳嗽都有着奇效,既然接触了解到了这些食方,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动手实践,又可以预防护理咳嗽,又可以滋补下自己身体,特别是滋阴润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治疗 咳嗽食疗方 咳嗽吃什么

咳嗽老不好怎么办?试试这五个食疗方

三五月份,是我们平时说的流感高发期,这个时间段,也是肺炎,麻疹,过敏性鼻炎,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容易集中爆发的季节,这个时候就应该注重休息……详细>>

喉咙痒咳嗽怎么办?6款食疗方法好吃又滋润喉咙!

春天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太多柳絮、花粉和尘螨等,稍微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咽喉炎,其主要症状是喉咙干痒、咳嗽、喉咙有异物感。轻者不需做特殊治疗……详细>>

治疗咳嗽的食疗方

很多网友都想知道,中医上,有没有一些防治咳嗽的食疗方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宁教授表示,防治咳嗽没有特别的食疗方。最重要的是根……详细>>

咳嗽老不好怎么办?这个方法是咳嗽的死对头!

咳嗽是一个症状,很多呼吸道疾病都会引起咳嗽,例如:感冒、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等等。咳嗽确实让人很难受,有一句话说得好:世间有两种东西是不……详细>>

扁桃腺发炎咳嗽怎么办

扁桃体发炎是我们平时经常会发生的,它属于一种上呼吸道感染,而一般在出现扁桃体后还会伴随着咳嗽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就会让咳嗽加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