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是怎么回事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2019-05-29 07:20:34      

其实每个人均有生理性耳鸣,症状为超过生理限度者,专业上划分耳鸣需要排除幻听和头鸣等因素。像感音性神经性耳聋的耳鸣一般偏向高音调,例如蝉鸣声,犹如知了无止休高分贝的震耳欲聋;而传导性耳聋患者的耳鸣偏向低音的,例如机器转动的轻吟声。

那么,是什么造成耳鸣的发生的呢?

一 、受听觉系统的疾病影响

(1) 由于外耳,外耳道收到堵塞,囊肿物,或者有异物进入,常见蚊子误打误撞飞进耳朵里嗡嗡叫。

(2) 受到中耳炎,耳硬化炎症及其并发症病变的影响

(3) 受到突发性耳聋,外物伤害到耳朵,噪声造成耳鸣,耳聋,老年性耳聋等的影响。

二 、受全身性疾病的影响

(1) 像高血压,高血脂,低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其并发症的影响

(2) 由于忧郁症,精神紧张,出现幻听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耳鸣

(3) 受糖尿病,甲状腺功能紊乱等内分泌疾病影响,造成耳鸣

(4) 受炎症,比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药物中毒,咬合不良等其他因素影响造成耳鸣

众所周知,耳鸣治疗应该及时在早期治疗,病发的3到6个月是治疗的黄金时期。那么应该怎么护理治疗耳鸣呢?

(1) 首先,及时去医院检查,对症下药,从源头解决引起耳鸣的原发病,进行彻底根治。

(2) 正确使用减轻耳鸣影响的药物和神经营养药物等,做到不滥用药品。

(3) 要调整好心态,可以及时去咨询心理医生,调试好心态,消除过分的不安和担心,主动去接触自然界的声音,学会与耳鸣和谐共处,内心把它当成火车奔驰声,或者冰箱噪音就好,慢慢习惯,避免引起抵触心理,消除消极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耳鸣的心性。

(4) 平时可以借用耳鸣治疗仪,助听器等,提高听力,减少耳鸣噪声。

(5) 对于长期的,严重的耳鸣患者,可以通过耳鸣再训练,让自己适应和习惯耳鸣,进而降低耳鸣,慢慢解除耳鸣对患者所造成的的心留阴影。

(6) 平时可以多用耳朵聆听,辨别,提高耳力敏感度。

(7) 当然,还可以找厉害的中医生去咨询,治疗。

温馨提示:上面详细介绍了引发耳鸣的病因和预防护理的措施,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警惕之心了,在生活中要及时预防,避免患上耳鸣,哪怕耳鸣了,也不要太过担心,调好心态,及时早期治疗,也会很快得到缓解恢复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耳聋 幻听 耳鸣

夏天耳鸣是怎么回事

夏季情绪或精神紧张、情绪低落、忧郁、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等均可以加重耳鸣,而耳鸣本身又可使患者出现不良的情绪和心理状态,相互影响,出现恶性……详细>>

耳鸣是怎么回事?女性耳鸣的原因及如何预防

耳鸣发生在女性身上的概率比较大,耳鸣是怎么回事?耳鸣的原因有哪些呢?女性为什么容易耳鸣?预防耳鸣要怎么做呢?详细>>

孕妇耳鸣是怎么回事

孕妇耳鸣一般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怀孕后体内内分泌水平比怀孕前水平升高,激素升高后会造成内耳水钠代谢紊乱,引起耳鸣,另一个原因是孕妇体内血……详细>>

孕妇耳鸣是怎么回事?

孕妇耳鸣是怎么回事?孕妇为什么会耳鸣?孕妇耳鸣怎么办呢?一起来看看孕妇耳鸣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吧。详细>>

半夜耳鸣是怎么回事

半夜耳鸣是怎么回事?其实关于引起耳鸣的因素有很多,但是不同的症状类型的耳鸣,导致它的因素也是不同的,那么对于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