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如何预防和缓解鼻子痒 值得收藏

2019-06-30 07:17:36      

有些人鼻子敏感的话,就会出现鼻子瘙痒难耐,从而打喷嚏,流鼻涕不止的情况。那么除了气候以外,还有什么因素造成鼻子痒的呢?平时应该怎么护理缓解鼻子瘙痒呢?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首先,下面这些因素,皆可能造成鼻子瘙痒。

1、由于慢性鼻炎或者过敏性鼻炎

鼻炎,比较难以彻底根治,特别是慢性鼻炎,长期对鼻腔的防疫系统造成危害,很容易造成鼻子瘙痒,让你时不时用手去挠痒,这时候,如果手没有洗干净,沾附带病菌病毒,那么不仅鼻子痒,还会容易打喷嚏;过敏性鼻炎,常常是具有季节性,像在流感季,就是过敏性鼻炎爆发时候,这时候鼻子不仅容易瘙痒难耐,而且打喷嚏,流鼻涕不止。

2、由于伤风感冒

像平时的感冒,容易造成人体防疫功能下降,抵抗力下降,这时候鼻腔防护也薄弱,感冒流鼻涕,不间断从鼻子留出来,就从生理心里认为,鼻涕流出的瘙痒刺激感。这个时候要随身携带纸巾或者干净手帕,避免不干净擦拭鼻涕造成鼻子二次感染,引发打喷嚏等更加严重病症。

3、鼻塞引起鼻子瘙痒

像鼻塞没及时通畅,可能引发里面密闭空间细菌增生,引起鼻子痒;也有可能呼吸不顺畅,出现连续或者简短鼻子瘙痒,这个时候,应该去药店买些通鼻贴了。

4、 用手过多挖鼻孔或者拔鼻毛

天气干燥,或者吃了热气的东西,很容易 让鼻子黎产生凝结的鼻屎,引起瘙痒,这时候有些人简单粗暴直接用手挖,首先手中的 细菌会入侵鼻腔,再者,指甲挖鼻孔同时,造成鼻腔皮肤伤害,容易感染滋生病菌,引来更严重的瘙痒;有些人感觉鼻子痒痒的,看镜子有些人看到鼻毛长出来了,就没有用专业剪刀减去,而是直接揪着就拔出来,特别是一大片鼻毛一起拔出来,这样会造成鼻腔内皮肤损害,容易造成感染炎症,也会引起来更大瘙痒。

分析了引起鼻子瘙痒的因素,那么平时应该怎么避免和护理鼻子,缓解鼻子瘙痒呢?

1、一定要注重卫生状况

鼻子是脆弱的,也很容易受外界刺激,引起鼻痒打喷嚏。所以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重居住环境的干净性,最好把家居那些用湿布擦洗,避免灰尘烟尘漫天飞进鼻腔,引起瘙痒打喷嚏,另外就是一定要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密封环境下细菌增生,到时入侵鼻腔。

2、出门最好带口罩

平时出门,外面尘土比较多,特别是秋冬干燥季节,风一吹,或者车一过,满天烟尘滚滚,这个时候不带口罩,很容易进入鼻腔或者咽喉里,造成咳嗽,打喷嚏。

3、平时不要轻易去捏鼻子,挖鼻子,特别不能用手去拔鼻毛

平时要注意洗手,避免病菌附带,不要去接触鼻子,造成感染。挖鼻子,拔鼻毛都会对鼻子造成危害,都要杜绝。

温馨提示:通过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来认识鼻子痒的预防和护理,在平时生活中,就要注意去避开这些雷区,做到正确预防和护理,呵护好鼻子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痒痒要洗不要抠 如何预防鼻子发痒

最近鼻子却越来越痒了,总是忍不住想要抓痒。生活中鼻子痒这样的事是常有的,但是鼻子痒是怎么回事呢?事实上引起鼻子痒的原因有很多,最为常见……详细>>

鼻子痒痒或是过敏性鼻炎 如何预防呢

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一般又称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粘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鼻子再次出血

宝宝鼻子出血后如何预防再次出血,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鼻子痒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

典型的过敏性鼻炎症状是全部一起来,打喷嚏、流清鼻水、鼻子痒、鼻塞等等,避免过敏原后即可缓解,且病人常有病史可循。 详细>>

鼻子痒怎么办 教你几个方法

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有一部分人总是感觉鼻子瘙痒,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鼻子瘙痒非常的难受,其实导致鼻子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一定要对症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