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可能是中耳炎和外耳道炎在作怪!

2019-07-03 07:42:35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即耳朵疼。其实,耳朵的构造是非常复杂的,所以耳朵的不同部位所引发的疼痛,其对应的诱发因素就不尽相同,有的可能是由疾病诱发的,有的也可能是生理性的疼痛,所以有耳朵疼困扰的人们,就需要结合自身的状况去判断为何种类型的疼痛。

耳朵疼怎么回事?

1、外耳道炎

耳朵是有内耳道和外耳道之分的,一般人们所说的耳朵疼多为外耳道的疼痛。诱发外耳道出现疼痛的因素主要就是外耳道炎症,这种疾病一般多是由人们洗澡或者游泳之时将水灌入到了耳朵内诱发的,毕竟这些场所的水质的洁净度都是较差的,所以进入到人们的耳朵之后就容易引发外耳道炎的生成。患有外耳道炎疾病的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即吃东西之时耳朵的疼痛程度比较剧烈,耳朵中还会有异物排出。

2、中耳炎

对于中耳炎的患者来说,除了会出现耳朵疼痛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耳朵流脓以及听力下降的状况。中耳炎的患者如果不及时去接受治疗,那么随着患者病情的逐步加重,很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大脑发育,毕竟中耳部位和大脑中很多组织间的关系都是很密切的。

中耳炎和外耳道炎的差异是什么?

很多人对中耳炎和外耳道炎容易混淆,从而就会轻视中耳炎对自身的伤害性,毕竟外耳道炎对人体的危害性是较小的。其实他们的这种认识是非常浅薄的,因为中耳炎和外耳炎是有显著的差异的,外耳道炎一般多为感染所致,通过适当的消毒和杀菌就能够痊愈;而中耳炎和外耳道炎的病因是不同的,中耳炎是由于人们耳朵内部出现了局部病变所引发的,所以不加以治疗是会有恶变的可能的。因此,对于中耳炎患者来说,一定要对自身的病情加以重视。

耳朵疼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耳朵疼的患者来说,他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保证耳朵每天有充足的休息时长,尽量不要戴耳机听歌或者办公。此外,患者还应该杜绝去噪音较大的场所,如夜店、迪厅等,对于环境较差的场所也要尽量少去,以免出现外耳道感染的状况。其实不管是何种因素诱发的患者出现耳朵疼的症状,其都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以防出现小病拖大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耳朵发炎是怎么回事?中耳炎、外耳炎你了解吗!

耳朵是五官之中重要的器官之一,这个器官没有保护好,同样会受到伤害而发炎。虽然耳朵发炎,在平时很少见,但对于耳朵发炎的相关类型以及措施也要……详细>>

耳朵疼可能是怎么回事?如何应对?

人不会无缘无故疼痛,某个部位疼痛,说明出现问题。当耳朵不明原因疼痛时有可能是疾病来临,因为耳朵周围的神经分布比较丰富,多种疾病会引起耳朵……详细>>

宝宝总抓耳朵可能是中耳炎

宝宝总是喜欢抓耳朵是怎么回事?宝宝总是抓耳朵有可能是感染中耳炎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中耳炎的症状表现。详细>>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正确处理?

耳朵疼或者是耳朵发炎是因为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而造成的,但是也有人说耳朵疼不仅仅是因为生活习惯,还有因为疾病感染而引起,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详细>>

耳朵疼痛是怎么回事?这6个原因得一一排查,做好这5点可应对!

耳朵是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通过耳朵我们才能听到外界的诸多声音,如果在平时没有保护耳朵让其受伤害会导致各种问题。在其中耳朵疼痛是一种常见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