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是怎么回事?应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2019-07-26 07:39:51      

中耳炎一般发生在小孩子身上,因为孩子的咽鼓管比较短而且粗,几乎处于水平状态,错误的喂奶方式有可能会呛入咽鼓管,从而诱发中耳炎。

什么是中耳炎?

中耳在外耳道鼓膜深处,一般处于封闭状态,前下方通过咽鼓管和鼻腔连接。中耳需要充足的氧气供应,当咽鼓管功能受到伤害时气体运输不及时或者不足,就会让中耳产生负压,在负压状态下增加了中耳黏膜内血管壁的通透性,血清会从血管里面渗出来,从而诱发中耳炎。

如何远离中耳炎?

1、洗澡或者游泳的时候要警惕

洗澡或者游泳不注意时有可能会把水弄到耳朵里面,提前尽量把耳朵堵住,防止水进入耳朵中,当水进入耳朵中应该选择跳跃的方式把水甩出来。比如水进入了左侧耳朵,应该头往左歪,跳跃三次左右就能把水甩出来。

2、掏耳朵的时候要注意

不能直接使用尖锐的东西来掏耳朵,比如指甲或者钥匙等,有可能会划破耳朵里面的皮肤,从而诱发感染,导致炎症,应该选择专门掏耳朵的物品,也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小心翼翼的掏耳朵。

3、尽量远离声音嘈杂的地方

耳朵最害怕的就是噪音,耳膜受伤之后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诱发感染。尽量远离声音嘈杂的环境中,如果改变不了环境的话,可以选择适当的装备,比如棉花或者耳塞减少了对耳朵带来的伤害。面对巨大声响时应该把嘴巴张开或者使用双手把耳朵堵住。

4、用耳机听歌声音小一些

部分人群无聊或者跑步时会戴上耳机,要控制好音量。长时间的佩戴耳机且大音量会刺激耳膜,不仅会诱发中耳炎,同时下降的听力甚至会导致失聪。尤其是耳塞式耳机不能长时间久待。

5、防止受到压力的伤害

不能使用手掌拍耳朵,因为突然受到压力时会引起鼓膜的破裂。家长不能揪孩子的耳朵,有可能会引起耳道受伤,从而诱发中耳炎。

温馨提示

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不能随便掏耳朵,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远离油烟的环境中,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积极的预防感冒。当孩子感冒时,要随时观察耳朵是否出现了异常。游泳的时候尽量带上耳塞,防止细菌进入耳朵,从而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预防 中耳炎的病因 中耳炎

中耳炎到底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

中耳炎通常是影响中耳的细菌或病毒感染,鼓膜后面的充满空气的空间包含耳朵的微小振动骨。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耳部。由于炎症和中耳液体积聚,……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中耳炎能吃粘鱼吗? 预防中耳炎应该怎么做?

中耳炎常见的症状就是耳道里面会出现流脓的情况,中耳炎患者耳后乳突部位也会出现狭窄,或者是病毒侵害出现水肿。对于这个疾病基本的治疗固然重要……详细>>

5个途径易感染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生活细节

结核性中耳炎又称中耳结核,结核杆菌侵入鼓室是引起发病的主要原因。目前,结核性中耳炎的发病率,各家统计很不一致,为0.7%-30%,而原发……详细>>

中耳炎可能会导致耳聋,要注意做好这5点来预防!

中耳炎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耳部疾病,中耳炎是因为炎症感染导致的,如果中耳炎发生之后,没有高度重视,积极治疗,随着病情不断的发展,最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