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耳朵里爬进虫子了应该怎么办? 这几个方法试试看

2019-04-17 07:45:26      

春夏季是最容易遇到昆虫的季节,特别是到郊外的时候,被虫子叮咬可能人们还知道处理方法,还是如果不慎虫子进入到耳朵,耳道又那么小,加上情绪又紧张就更不知道怎么处理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当虫子进入耳朵的时候还是应该要及时采取措施处理,没有及时处理会让虫子继续向内爬而让耳鼓膜被伤害,导致听力被影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生庄惠文曾接受采访表示,耳朵进虫子后会因为虫子在耳道里面不断的抖动导致耳道瘙痒并且疼痛难耐,如果虫子还往深处爬,可能会导致鼓膜受损。所以这个时候不要慌张,在耳朵进虫子的时候可以使用香油滴到耳朵里面,让虫子自然死亡后再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将虫子去取出并且进行消毒。

耳朵里爬进虫子应该怎么办?

一、切记不能用手掏耳朵

大多数人在耳朵出现异样的时候都会用手掏,连虫子爬进耳朵也一样,但是由于耳朵里面的皮肤比较娇嫩,神经分布的也比较丰富,这个时候切记不能用手掏耳朵,用手掏耳朵会让虫子更往里钻,更容易让鼓膜受到伤害。

二、把头歪向一边

有一些小虫在重力的作用下会掉出来,因此可以试着将头歪向一边,看看能不能将小虫倒出来。

三、使用烟熏

可以让家属拿一根香烟对着耳朵眼内吹一口香烟的烟气,可以通过烟熏的方法让小虫被呛出来。

四、用光照射

对于飞蛾类的昆虫可以用光进行照射,这类昆虫它们在见到光线后会随着光线逐渐爬到光源处,但是这种方法对于甲虫类没有效果。

五、往耳朵滴油

在虫子进入耳朵内可以在耳朵内滴点油,这个方法可以直接将昆虫杀死,就算不能将昆虫杀死也能够限制虫的活力,从而降低昆虫对耳朵的伤害。

六、及时就医

在耳朵进虫后如果出现疼痛或者一系列不适感的时候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将虫子取出。

日常如何预防虫子进入耳朵?

一、捂住耳朵

一般来说,当有小虫想要进入耳道的时候正常情况下就会出现嗡嗡作响的声音,这个时候要及时用双手捂住耳朵。

二、不要随便挖耳

有一些人在平时喜欢挖耳朵,认为将耳屎挖出来很舒服,但是耳垢能够帮助保持耳朵的温度,还能够防止小虫进入,所以不要随便挖耳朵,如果耳屎过多可以到医院让医生摘取下来。

温馨提示,在小虫进耳朵的时候如果采取方式不能让虫子出来就要及时就医,大家不要认为虫子在耳朵里面会被饿死,所以不用过于紧张,虽然小虫在耳朵里面会被饿死,但是容易造成耳部感染,从而引发耳朵疾病,所以需要及时就医让医生采取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庄惠文
擅长疾病:
耳科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张如旭

  • 毛珍芳

  • 吴丽娟

  • 何乾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