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鼻涕白色跟黄色有什么区别?如何快速缓解?

2019-04-19 07:43:38      

说到鼻涕,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也都知道鼻涕分为白色和黄色两种,不过虽说很多人知道鼻涕分为白色和黄色,也有一些人经常会出现白色鼻涕或者黄色鼻涕,却不知道这两种鼻涕是有所区别的。一般出现这两种颜色的鼻涕说明身体可能出现疾病,要及时采取措施快速缓解。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麦飞曾接受采访表示,在感冒发生的时候出现透明并且清水状的鼻涕,而在感冒后期就容易出现脓性鼻涕,随着感冒的痊愈,脓性鼻涕会逐渐减少,而如果超过两周总是出现流脓性鼻涕时就说明是出现鼻炎或者鼻窦炎,尤其是脓性分泌物一般呈黄绿色的情况下就要注意,有可能并不是感冒,可能是鼻炎导致,要及时就医。

鼻涕白色和黄色有什么区别?

一般在正常的情况下,鼻腔黏膜时刻都会在分泌粘液来湿润鼻腔,帮助自己防止在呼吸的时候随着空气进入到鼻腔中的粉尘以及各种微生物的入侵,鼻涕的主要成分是水和蛋白质以及一些脱落细菌,在正常的情况下鼻涕的形状是清透并且粘稠的。

当发现自己的鼻涕出现白色的时候,就说明机体的上呼吸道出现感染,这时候鼻腔内的组织会有充血、肿胀以及鼻粘膜增厚的现象,这些情况的发生会让正常组织液的分泌缓慢,在这个时候就会让自己的鼻涕粘液因为缺乏足够的水分以及黏蛋白浓度的增加而让鼻涕变得厚重浓稠,并且出现白色。出现白色鼻涕多数是身体发生感冒或者是出现慢性鼻炎时所发生的症状,这个时候想要缓解白色鼻涕就需要多喝热水,并且让自己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要保证足够的睡眠,能够起到有效缓解的作用。

而如果鼻涕变成黄色的说明身体有细菌侵入,而当身体的免疫系统发现有病菌入侵时就会通过白细胞将这些病菌吞噬,所以这个时候鼻涕中就会混合着很多中性粒细胞,这些中性粒细胞在被分解的时候就会以黄色形态显现出来,在这个时候鼻涕就会呈现黄色。这种情况一般提示着感冒加重或者是身体有细菌合并感染,在这个时候需要就医,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抗生素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不管是鼻涕出现白色或者黄色都说明身体出现问题,多数是因为感冒导致,所以这个时候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并且还要适当的摄取一些维生素C比较高的食物来提高免疫力,当感冒症状有所改善的时候,鼻涕也就会跟着恢复正常的颜色。

本文指导医生:
麦飞
擅长疾病:
儿童听力保健、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学诊断、康复;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术;急、慢性中耳炎的诊治;耳...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