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医生提醒:这四类人群嗓子容易出毛病 日常需注意用嗓

2019-04-10 07:41:56      家庭医生在线

即将到来的4月16日是第17个世界嗓音日, 优美的嗓音总是给人一种愉悦感,能够让交流更为顺畅, 让拥有者更加自信, 所以有人把嗓音比作人们交往当中的“第二张名片”。然而,实际生活中,我们并没有认真保护自己的嗓音,也没能引起我们的重视。世界上动听的声音就是我们自己的声音!每个人都拥有”最珍贵的乐器”-声带,但是,这件美妙的乐器需要大家的充分重视和好好保护,抽烟、喝酒、大声喊叫、过度用声都会损坏咱们与生俱来的天然乐器。

嗓音是指声带振动时声波通过共鸣腔所产生的声音。在我们正常的说话过程中,声带粘膜波呈现出规律性的波浪摆动,两侧声带轻轻接触,从而发出柔和动听的声音。当嗓音的音量、音调、音质、发音持续时间以及发音的轻松程度等出现异常,无法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时,即称为嗓音疾病。

什么是嗓音疾病

一)声音嘶哑、失声

二)咽部异物感

三)频繁清嗓

四)说话费力不能持久

五)咽喉干痛、讲话多明显、不想讲话

六)说话音量小

七)说话不够气、有憋闷或者窒息的感觉

哪些人容易出现嗓音疾病?

1、职业用声人群

常见职业:教师、播音员、销售人员、客服、个体经营者、歌唱人员等。教师是嗓音疾病的高发人群,由于特殊的职业性质,教师群体嗓音行为具负荷重、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当声音已经出现说话费力、音量、音调都出现变化的时候,原本是身体发出的信号,但还是要继续说话,这时候声带上就容易长出小结和息肉了

2、吸烟,酗酒人群

长期的抽烟酗酒是喉癌和下咽癌的重要危险因素。有吸烟酗酒习惯,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有声嘶、咽喉不适等症状超过1个月,就需要及时看医生。

3、咽喉反流

咽喉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上括约肌以上部位,刺激损伤咽喉部粘膜并引起相应的症状。常表现为声嘶及发音障碍、持续清嗓、痰过多、慢性咳嗽、咽部异物感、烧心、胸痛、胃痛、反酸等症状。

4、儿童

性格活泼好动、易兴奋、不停的说话、喜欢大声喊叫的儿童,会因声带过度碰撞而使声带上面长小结。

日常护嗓注意

一)限制工作之外的说话时间,减少长时间不必要的聊天和打电话

二)职业用嗓者使用适当的音量说话,善用麦克风

三)讲话速度不要太快,一句话不要说太长

四)最忌讳不受控制的大声喊叫

五)避免户外喊话,嘈杂环境下讲话

六)尽量用腹部(即丹田)轻松发声,避免用胸部及绷紧脖子肌肉的方式说话

七)切忌频繁清嗓、咳嗽、用力发声

八)多喝温水

九)保证充足的睡眠

十)不吸烟、少喝酒、勿吃辛辣油炸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巧克力、冷饮等

十一)睡前3小时勿进食(有返流症状者)

十一) 感冒、月经期及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十二)不可耳语(悄悄话)

十三)声音嘶哑、咽喉不适、异物感1个月以上需要及时就诊

嗓音疾病的治疗

嗓音内科治疗: 包括嗓音训练及药物治疗。其中嗓音训练包括嗓音保健及嗓音行为治疗,是一种无创改善嗓音质量的最新治疗措施,适应症是与发声强度、发声方式相关的嗓音疾病,包括良性增生(声带水肿、声带小结、声带息肉),肌紧张性发音障碍,声音轻细,音调异常(男声女调、女声男调),老年喉,发声疲劳等,对于声带手术后的恢复也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嗓音外科手术治疗:是指对于无法用保守方法治愈的喉部良性疾病及早期喉癌采用显微镜下激光或显微器械进行微创手术,切除病变并以最大限度保留正常发音组织,提高术后发音治疗的外科方法。

2019年4月16日是第17个世界嗓音日,为了提升广大咽喉嗓音疾病患者对疾病的关注和认知,响应世界嗓音日号召,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将于2019年4月16日上午9:00-11:30在中山三院门诊大门前举办“世界嗓音日-患者关爱活动”,欢迎广大朋友前来咨询。

参考资料

[1]红岩。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嗓音[J]。工会博览,2018(15):56-57。

[2]刘石。喉咽返流疾病的临床诊断及应对措施论述[J]。中外医疗,2014,33(02):17+19。

[3]陈臻,薛超,蒋家琪。嗓音疾病的行为学治疗[J]。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2016,14(05):347-350。

指导专家介绍

叶进 主任医师、咽喉科主任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全天(天河院区);周五上午(天河院区特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进

叶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鼻咽喉-头颈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类咽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及鼾症(OSAHS)的多水平个性化手术治疗;擅长喉癌、下咽癌、甲状腺癌等各...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嗓音日 声带 嗓音疾病

知己知“鼻” 专家教你正确防治鼻部疾病

鼻子是嗅觉器官,也是呼吸的重要通道。随着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以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鼻出血、鼻部呼吸不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健康问题……详细>>

8个小妙招保护好你的鼻子?简单易操作!

鼻子是呼吸道系统的第1道屏障,协助调节吸入空气的温度和湿度,使得肺部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鼻子异常娇嫩,接触过敏原、反复感冒等可诱发鼻炎,严……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办“爱耳日”义诊活动 专家直言这两个习惯很伤耳

3月1日下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行了大型义诊咨询及公益讲座活动,耳鼻喉科的多位专家到现场为参与群众义诊,活动还提供了免费的耳聋基因……详细>>

鼻子过敏打喷嚏怎么办

鼻子发生过敏可谓是特别难受的,会让患者苦不堪言。尤其是在鼻子过敏的时候会出现打喷嚏的症状,而不断的打喷嚏让患者坐立不安,也会影响到工作。……详细>>

春季易过敏 鼻子要健康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开展免费尘螨过敏原皮肤点刺检测活动。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