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儿童易患中耳炎?家长应做好这6件事帮孩子预防!

2019-04-24 07:16:00      

家长必须要积极地预防孩子患上中耳炎,要让孩子远离疾病的源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听力出现了问题上,或怀疑孩子的耳朵被感染了,应该及时去看医生。为了预防疾病的发生,必须要重视预防中耳炎的工作。

那么,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第一、避免孩子处于不干净的环境中

作为父母,必须要戒烟,与吸烟者生活在一起的儿童似乎比无烟家庭更容易患上中耳炎。香烟的烟雾刺激鼻腔和中耳腔的内膜,进而干扰咽管的正常运动。如果家长不能戒烟,至少不要在家里吸烟。同时,减少儿童在不干净环境中游泳的机会,如果无意中将水排入耳朵,也要及时将耳朵吹干,这可以消除细菌和霉菌生长的温湿度环境。

第二、当心生病的迹象

当怀疑孩子的耳朵被感染时,尽快去看医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父母需要了解预测耳朵感染的症状,如果大一点的孩子抱怨耳朵疼痛或肿胀时、而年幼的孩子不能描述耳痛,当他们拉扯或抓挠耳朵、听力失去平衡时,或是比平时更多的哭闹和流出耳朵的液体时,这些情况家长都需要特别注意。

第三、教孩子用正确的方法擦鼻涕

因为感冒是中耳炎的最大原因,当孩子在3-6岁时开始上幼儿园,如果不正确的擦鼻涕会引起中耳炎。父母应该教孩子擦鼻涕不要太用力,否则他们会导致耳部感染,还应该教育孩子不要捏住鼻子和忍住打喷嚏,因为打喷嚏也会导致感染进入耳朵。

第四、让孩子远离疾病根源

大多数中耳炎是由感冒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让儿童远离感染源有助于降低儿童耳朵感染的风险。如果孩子已患过敏性鼻炎,控制病情也有助于预防耳部感染。

第五、给孩子喂奶时要小心

当婴儿仰卧时,避免用奶瓶或其他婴儿食品喂他们,因为当他们躺着吞咽时,液体会流入耳鼻管并积聚,为传染性细菌创造了一个非常舒适的繁殖地。

第六、注意孩子的异常行为

由于儿童语言表达能力很低,无法表达身体不适。但是,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经常因不明原因摇头、用手抓耳朵、晚上不喝奶和哭闹、并常用手摸耳朵、并且有分泌物从耳朵里流出来时,家长必须要注意,应尽快去耳鼻喉科进行检查与治疗。

总之,为了减少中耳炎对儿童造成的伤害,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孩子的喂养、以及一些异常的举动,并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提高免疫力才能增强抗病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中耳炎的预防 儿童中耳炎 儿童

6大诱因导致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的3大危害家长应了解!

由于中耳炎通常发生在6个月至7岁的儿童身上,家常担心患中耳炎会影响到儿童的听力。所以,家长要及时预防中耳炎的发生,当发现孩子的听力有问题……详细>>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儿童患中耳炎原因是什么 四途径感染儿童中耳炎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是比较差的,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患有中耳炎。据有关数据表明,2/3的儿童患有中耳炎,所以家长们应该引起……详细>>

儿童中耳炎的症状与原因

耳朵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想必大家应该都知道。近几年来,中耳炎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这些发病人群多集中于儿童。他们的一生还有漫长的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