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膜是什么?关于耳摸的4个常识 你应了解!

2019-03-15 07:11:08      

我们都知道耳朵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耳朵受到了伤害,我们的听力受损,我们可能就无法聆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无法感受到很多美好的存在。我们的耳朵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耳膜,以下这些关于耳膜的小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1、耳膜是什么

耳膜是我们中耳与外耳之间的一种组织,它在我们的耳朵中起到了阻隔的作用,可以帮助我们防止病毒或者灰尘进入到我们的耳朵中。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声音进入到耳朵以后,它可以起到放大声音的功效,因此,耳膜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而按摩只是一种半透明的组织,它非常的轻薄,也非常的脆弱,我们的一些不恰当的行为都可能会伤害到它。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保护好我们的耳膜,保护好我们的耳朵。

2、炎症可能会导致耳膜穿孔

一些人可能会有由于幼年时期的生病而造成耳朵上的伤害。炎症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耳膜穿孔,这里的炎症并不只是耳朵方面的炎症,甚至还有很多方面的炎症,我们的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是一些关于咽喉鼻子方面的炎症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耳膜,造成耳膜穿孔的发生。因此,当我们尤其是幼年儿童出现发炎现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早治疗,避免给耳膜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3、避免耳膜受到冲击

当耳膜两侧所受到的压力发生巨大的变化时,可能会导致耳膜的穿孔发生。除了我们日常所知道的乘坐飞机出现耳朵两侧压力的重大变化的原因外,还可能是由于我们擤鼻涕而导致的。当我们感冒或者由于鼻炎的原因擤鼻涕时,过于用力会给我们耳朵拖造成一定的伤害。耳朵内的气压会骤然上升,而对我们的耳朵造成巨大的冲击压力。因此,当我们擤鼻涕时,一定要注意到我们的耳朵状况,不要过于用力。

4、掏耳朵时要注意

虽然正常情况下我们掏耳朵的行为并会对我们的耳膜造成一定的伤害,但是掏耳朵时过于用力或者是一些意外的状况都可能会让我们掏耳朵的器材伤害到我们的耳膜。所以当你掏耳朵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的环境,同时需要更加的小心谨慎。

耳膜对于我们的耳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护好我们的耳膜,就是保护好我们的耳朵。希望你能够了解以上这些小知识,让我们可以更好地聆听这个世界美妙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膜的定义 耳膜的常识 耳膜

耳膜发炎怎么办

耳膜发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刺激了耳膜,导致耳膜发炎的现象,是一种常见的外耳道科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或者一些物理的治疗办法进行……详细>>

耳膜穿孔是什么原因?会自愈吗?

耳膜穿孔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不对这种状况加以控制与治疗,那么很可能会出现永久性失聪的状况。因此,对于耳膜穿孔患者来说,最好及时……详细>>

耳膜发炎是怎么引起的

耳膜发炎属于常见的外耳道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刺激导致人体耳膜出现发炎的现象。无论是男女老少,只要在平日里不多加注意,就有可能引发……详细>>

耳膜发炎能自愈吗

最近贪吃吃了不少小龙虾,第二天醒来发现耳朵里面有点点火辣辣的疼,我又不敢掏耳朵,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就跑去看医生,医生用仪器检查了后竟然说是……详细>>

耳膜穿孔致耳鸣

耳膜又称鼓膜,处于外耳道深部,仅有0.1mm厚,就像一层“窗户纸”,极易受直接或间接外力作用而破裂,多见于外耳道异物挖取,不规范掏耳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