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怎么清理鼻屎? 4个方法供你选择

2018-11-21 07:07:43      

新生儿是非常脆弱的,因为他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所以,还没有形成较强的自我恢复体系,以及对外界物质的防御能力。所以,在处理新生儿的日常事物上,一定要格外小心,例如新生儿的鼻屎。

新生儿的鼻屎怎么挖?

1、使用吸鼻器

新生儿鼻腔内的粘膜是非常脆弱的,如果直接用指甲去抠里面的鼻屎,很可能会将婴儿鼻孔内的血管碰破,进而就很可能会发生感染的状况。所以,最好使用专业的工具去清理婴儿鼻孔内的鼻屎。而现如今有很多的婴儿店都有卖吸鼻器的,使用此种工具清理鼻屎,一般不会伤害婴儿的鼻腔血管。

2、使用生理盐水

通常婴儿鼻孔内的鼻屎过多,多是由于周围的空气不好所致。而这类因素导致的鼻屎,一般是较硬的。所以这个时候,看护人员最好使用生理盐水或者干净水去将鼻屎润软。而正确的使用生理盐水和干净水的方法为,用医用棉签蘸取如上的液体去慢慢软化婴儿鼻孔内的鼻屎;待鼻屎软化之后在慢慢通过按揉婴儿鼻翼两侧的方式,将鼻屎慢慢揉出。

3、使用镊子

在宝宝睡着以后,家长可以使用镊子将鼻屎夹出。当然前提是鼻屎所处的位置较浅,如果过深就需要选择其他的方法。

4、热毛巾法

给新生儿挖鼻屎应该注意什么?

1、防止婴儿乱动

如果是借助棉签、镊子等工具去给婴儿清理鼻屎,那么一定要切记,不能让婴儿乱动,以防误伤婴儿。所以,家长最好在孩子睡着之后在给其挖鼻屎。

2、挖鼻屎的时机要掌握好

并不是说婴儿鼻孔内有鼻屎就需要挖出来的,只要不影响婴儿呼吸,并且婴儿没有自己去抠的前兆,那么就无需去给婴儿挖鼻屎。因为经常给婴儿清理鼻孔不但可能会弄伤宝宝,还有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的发生,毕竟鼻屎也是隔绝外界细菌的一道屏障。

3、力度要适度

通过按揉的方式帮婴儿清理鼻屎时,一定要掌握好力度,以防用力过度而影响婴儿鼻夹等部位的发育。

总而言之,对于父母而言,当发现婴儿鼻孔内有鼻屎时,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确认好这个鼻屎是否到了非清理不可的地步。如果实在是需要清理,也需要选对方式方法,不可盲目的直接上手挖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挖鼻屎的方法 挖鼻屎 新生儿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宝宝鼻屎如何清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鼻屎是由于鼻腔分泌物凝固形成。因此不生病也会有,不过生病的时候,鼻腔分泌物多,形成的鼻屎会更多。鼻屎是怎么形成的?详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鼻孔入口的位置有一些毛囊,平时会分泌一些分泌物用以润滑及保护鼻子内部,当分泌物干燥时,就变成了我们口中所说的鼻屎了,此……详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如何预防宝宝鼻屎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鼻屎的多少是由鼻腔分泌物凝固产生的,分泌多形成的鼻屎会更多 ,不生病也会有。造成鼻屎多的原因多少跟天气、湿度、你工作……详细>>

鼻子发干有绿色干鼻屎为什么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每天都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病引起的侵犯,但是好在我们身体里有皮肤为我们抵抗周围的主要侵犯,也有鼻孔里面的鼻毛为我……详细>>

鼻屎太多怎么办?频繁抠鼻会导致疾病吗?

每个人都会有鼻腔排泄物,鼻腔排泄物也可以作为人类健康的指标。鼻屎的发生有很多原因,适量的鼻屎是一种正常现象,不必担心,通常在寒冷或身体寒……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