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耳膜发炎怎么办

2018-08-21 00:22:24      家庭医生在线

耳膜发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刺激了耳膜,导致耳膜发炎的现象,是一种常见的外耳道科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或者一些物理的治疗办法进行治疗,只要护理的及时,一般不出一个礼拜就会痊愈。患者在恢复的期间,一定不能够吃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导致病情的恶化。

耳膜发炎怎么办?

1、治疗导致耳膜发炎的其他疾病。鼻咽部位产生疾病也是会导致耳膜发炎的,这时患者应该先积极的治疗鼻咽部位的疾病,以免抵抗力下降之后细菌更加容易入侵,引发炎症或者是导致病情的加速恶化。

2、药物治疗法。患者是可以通过药物来治愈炎症的,药物治疗法又分为外擦法和内服法。一般耳膜发炎所用到的药物有氧氟沙星滴耳液等,常用到的内服药物有头孢类抗生素、红霉素等,待炎症消除即可。

3、避免挖耳朵。由于空气当中存在大量的灰尘,再加上耳内的皮层会不定时的脱落,需要定期用耳勺掏耳朵来保持耳朵部位的清洁。但对于以及出现耳膜发炎的患者,最好是在近期不要掏耳朵或者是先用棉签湿润耳朵之后再挖,可以有效的避免鼓膜的损害。

4、多吃蛋白质类食品。对于耳膜发炎的患者来说,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或者是弹性蛋白的食物,像蹄筋、豆类、猪皮、猪蹄、软骨、鸡皮、鸡翅、鸡脚等,这些食物有利于耳膜发炎患者损伤的修复。

5、不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耳部发炎的患者应该注意,在患病期间坚决不能吃一些对自己病情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因为某种事物过于好吃而暴饮暴食,这都会导致患者的内分泌功能出现紊乱,致使患者的抵抗力急剧下降,最终导致病情的恶化。

6、理疗法。如果患者的炎症比较严重,通过药物或者是食疗都不见效,可以去专门的医院同时配合采用超声波或者是红外线理疗发进行治疗。这两种效果见效缓慢,但是花费相对较高一些。

以上是一些针对耳膜发炎患者在患病期间的治疗办法,由于发炎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只要通过治疗将炎症去除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在患病期间,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按时清洁耳朵周围没有发炎的部位,只有这样,才能够有助于患者的恢复。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耳膜发炎是怎么引起的

耳膜发炎属于常见的外耳道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刺激导致人体耳膜出现发炎的现象。无论是男女老少,只要在平日里不多加注意,就有可能引发……详细>>

耳膜发炎能自愈吗

最近贪吃吃了不少小龙虾,第二天醒来发现耳朵里面有点点火辣辣的疼,我又不敢掏耳朵,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就跑去看医生,医生用仪器检查了后竟然说是……详细>>

扁桃腺发炎怎么办

扁桃体发炎属于常见的感染科疾病,主要是人体的扁桃体部位被外界的某一种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所患上的一种疾病。患者一般会伴随着咽部不适、发干、……详细>>

耳膜是什么?关于耳摸的4个常识 你应了解!

马上就是全国的爱耳日,在这里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耳朵的小知识。我们都知道耳朵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耳朵受到了伤害,我们的听力受损,我们可……详细>>

耳膜穿孔是什么原因?会自愈吗?

耳膜穿孔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不对这种状况加以控制与治疗,那么很可能会出现永久性失聪的状况。因此,对于耳膜穿孔患者来说,最好及时……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