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打完耳洞耳朵红肿变硬

2018-08-20 23:48:05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有很多少少女少男喜欢打耳洞,打完耳洞后如果没有做好护理的话,就容易导致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入侵,从而增加了感染的风险,打完耳洞发炎时耳朵会出现红肿变硬的情况。

打完耳洞耳朵红肿变硬的原因是什么?

1、耳洞沾水。天气炎热很多人在打完耳洞之后会直接洗脸、洗澡洗头发时不小心让耳朵沾水,一旦沾水后就容易发炎。另外打完耳洞之后,耳朵上会直接塞上耳钉,如果耳塞太紧的话不利于耳洞透气,从而会让耳洞红肿发硬。

2、消毒不彻底。如果没有选择专业的地方打耳洞,只会使用酒精稍微涂擦一下就直接动手,并没有对耳朵彻底的进行消毒,这样会让细菌大量的滋生,让耳朵出现局部的红肿发硬等,甚至会刺激皮肤出现化脓性肉芽肿,严重的话必须要通过手术来进行切除。

打完耳洞耳朵红肿变硬怎么办?

1、酒精消毒。患者可以在耳洞附近涂抹双氧水或者酒精来进行消毒,这样才可以杀死感染的细菌,保持了耳洞的清洁以及卫生。先用消毒棉签蘸取少量的医用酒精,然后在耳洞周围轻轻的涂抹,这样可以缓解红肿的情况,用过的酒精千万不能再放回酒精里面,不然会把细菌带入的酒精内,一天要涂抹三次。

2、药膏涂抹。耳洞受到了细菌感染引起的红肿发硬,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来进行涂抹,具有消肿消炎的功效。使用干净的棉签在耳洞周围进行擦拭,正反两面都要涂抹,每天早晚各擦一次。同时全身使用抗感染药物。

3、保持耳朵的干爽。打完耳洞之后要保持耳朵干燥,千万不能用水直接触碰耳朵,特别是耳朵出现红肿发炎的情况,如果再碰水的话就会加重其症状,洗完头发、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的吹干耳朵。不能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用手直接触摸耳朵,防止细菌的滋生。按照医生的嘱咐对耳朵进行消毒,涂抹药膏,积极治疗。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于打耳洞,也不能随意的穿孔,尤其是软骨的地方,如果轻易穿孔的话会容易引起软骨炎。另外打好耳洞之后一定要做好防止感染的工作,如果耳洞出现了水泡或者糜烂,要及时就医。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耳朵深处有白色的东西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会发现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身体里发生点什么小意外就会很慌张,但是这也提高了很多严重疾病的早期发现率。比如,某……详细>>

经常带耳机会导致耳朵受伤吗? 如何减轻耳机对耳朵的伤害?

现在很多人在平时看电视或者听歌都喜欢使用耳机,而在使用耳机的时候都喜欢将声音调得很大声,虽然听着很爽,但是这样对耳朵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详细>>

耳朵经常“响”怎么办? 试试这7个小妙招

在生活中,因为一些原因,经常出现耳朵响得问题,那么,大家对这种情况是否了解呢?耳朵经常响应该怎么办呢?相信大家很想知道,下面一起来看看这……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