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喉咙痛鼻子痛怎么回事

2018-08-20 23:38:08      家庭医生在线

喉咙痛鼻子痛的现象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容易发生,导致这种症状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大多通过治疗就可以得到治愈,不会危及到生命。很多人在发病的时候不以为然,最后使得病情加重,治疗起来花费的时间就长了。因此,一旦有出现这些症状的苗头,应该立即进行治疗。

导致喉咙痛鼻子痛的原因有哪些?

1、上火。上火是导致喉咙痛鼻子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使得人体阴阳失衡所产生的一些症状,像喉咙痛、鼻子痛、口角糜烂、尿液发黄、咽喉疼痛等。因此,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可以相应的服用一些降火药物来缓解症状。

2、感冒。感冒也是会导致喉咙痛、鼻子痛的,是常见的呼吸内科疾病。主要是由于呼吸道受到外界的病毒和细菌的感染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症状,像喉咙痛、鼻子痛、打喷嚏、流鼻涕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可以多饮水、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注意休息,通过简单的调理几日就可以恢复,如果感冒持续几日还不见好,可以通过药物或者是输液进行治疗。

3、吸烟过多。吸烟是导致喉咙痛、鼻子痛的重要原因 。香烟当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长期吸烟会使得脸上变黄,影响人体肺部代谢功能和呼吸的质量,使得呼吸出的气体参和着杂质,导致鼻子和喉咙出现疼痛的现象。因此,对于有吸烟习惯的人群来说,当出现这些现象时,要减少烟的吸入量,最好是做到戒烟。

4、急性咽炎。急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患上此疾病会出现灼热、咽部干燥、喉咙疼痛、鼻子痛等症状,身体的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不过通过一些针对性的治疗之后,效果还是不错的。在治疗期间,需要多加休息,尽量少说话,使得喉咙和鼻子部位有恢复的时间。

5、上呼吸道受到感染。上呼吸道受到感染也是会引起喉咙痛的症状,属于一种常见的呼吸内科疾病。患者除了喉咙痛,可能还会伴随着像流鼻涕、打喷嚏、头痛等症状。不过,只要在患病期间通过治疗之后,大概五到七天就可以痊愈。

以上是一些导致喉咙痛鼻子痛的原因,对于这些因素,大多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在平日里多饮水,少吃一些上火、油炸、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即可,一旦发现自己患上了感冒,及时去医院开药进行治疗,相信只要多加注意这些方面,喉咙痛鼻子痛就会自动消失。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喉咙痛鼻子痛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喉咙痛外加鼻子痛是常见的问题,有时候感觉到痰在喉咙上下滑动,经常清桑咳嗽也没有用,咳不出来上上下下就很难受。有可能是剧烈运动以后呼……详细>>

鼻炎鼻子痛

鼻炎属于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主要是由于某种病毒、变应原、细菌、或者某些自身身体疾病所引起的鼻腔黏膜出现的炎症,一般会伴随着鼻痛、头痛、嗅……详细>>

跑步完鼻子痛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知道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经常在空闲时进行锻炼,比如跑步等,这是个很好的现象。不过也有的人在跑步后……详细>>

头痛鼻子痛是什么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症状,也许是有多种疾病多种因素而引起的,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害怕自己身上出现病变,毕竟早期觉得不舒服就……详细>>

高原鼻子痛有血丝

鼻子是人体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位,具有呼吸的作用,由于鼻部的两个鼻孔是与外界相连通的,因此,鼻子的状态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环境所干扰。无论外……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