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耳膜发炎能自愈吗

2018-08-20 23:26:33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贪吃吃了不少小龙虾,第二天醒来发现耳朵里面有点点火辣辣的疼,我又不敢掏耳朵,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就跑去看医生,医生用仪器检查了后竟然说是耳膜发炎,其实,耳膜发炎在很多人听来觉得可能是小病,觉得可能能自愈,就根本没有想到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任由耳膜发炎在继续,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耳膜发炎是否能不能自愈是需要分情况而论的。

耳膜发炎能自愈吗?

首先、耳膜发炎是需要查找原因的,如果只是饮食引起的轻微的红肿,炎症没有弥漫扩散、没有化脓的话,一般在清除病因之后是有一定的自愈倾向的,饮食引起的耳膜发炎,一般戒除辛辣刺激饮食之后,是可以慢慢的自愈的。

其次、如果耳膜发炎是由于耵聍阻塞等引发的,这种情况肯定不会自愈啊,一般需要去医院进行耵聍软化,几天后再进行冲洗,冲洗干净之后才有可能好转,实在是比较严重,可能还需要外用抗生素性质的滴耳液来帮助耳膜消炎,至于治疗的疗程一般都是需要3-7天才有可能好转的。

第三、如果是意外外伤引发的耳膜发炎,自愈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这种意外引发的耳膜发炎,有可能是耳膜穿孔引发的中耳膜发炎了,这种情况就是比较危险的,需要尽快到医院耳鼻喉科进行相关的外伤等处理,以促进伤口的快速愈合才有可能保证耳膜好转的。

第四、排除了以上简单的引发耳膜发炎的因素外,还要考虑耳膜发炎的位置,发炎的位置有深有浅,所以耳膜早期出现疼痛的话,还需要早点去耳鼻喉科进行相关的检查,不要寄托在耳膜自愈的错误认知上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只有找出了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才能快速好转的。

耳膜发炎虽然算不上大病,但是如果不注意一些早期的诊治,不注意护理,尤其是洗澡的时候不小心进水了,都是非常危险的一种行为,一定要保持耳朵里面干燥清洁,切莫自己在家掏耳朵。同时耳膜发炎的时候饮食也是需要注意的,尽量清淡饮食,不要辛辣刺激,否则会加剧耳膜发炎的程度的。

综上所述,耳膜发炎能不能自愈是不能笼统的说的,需要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一旦出现耳朵耳膜等不适,还是需要多个警惕,尽早去就诊会比较好。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耳膜发炎怎么办

耳膜发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刺激了耳膜,导致耳膜发炎的现象,是一种常见的外耳道科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或者一些物理的治疗办法进行……详细>>

耳膜发炎是怎么引起的

耳膜发炎属于常见的外耳道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刺激导致人体耳膜出现发炎的现象。无论是男女老少,只要在平日里不多加注意,就有可能引发……详细>>

耳膜穿孔是什么原因?会自愈吗?

耳膜穿孔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不对这种状况加以控制与治疗,那么很可能会出现永久性失聪的状况。因此,对于耳膜穿孔患者来说,最好及时……详细>>

耳膜是什么?关于耳摸的4个常识 你应了解!

马上就是全国的爱耳日,在这里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耳朵的小知识。我们都知道耳朵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耳朵受到了伤害,我们的听力受损,我们可……详细>>

扁桃体发炎能自愈吗?扁桃体化脓好转的表现有哪些

扁桃体发炎之后对身体的影响很大,部分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扁桃体肥大等情况,这样会对生长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