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甲状舌管囊肿严重吗

2018-08-03 17:58:11      

甲状舌管囊肿是一种先天性的,出生时颏下就伴随有一个囊性的包块,不痛也不痒,没任何的不适感觉。甲状舌管囊肿听起来不是严重,但是反复的感染是有很低的几率使一部分的患者的情况发生恶变。如果引起感染就需要接受手术切除。另外,反复的感染情况也会很难受。

一、 甲状舌管囊肿是什么,主要表现是什么

(1) 甲状舌管囊肿是指甲状舌管在未退化时期或是未完全退化时期消失的时候产生的,可发生部位有舌盲孔一直到胸骨上切迹之间长度的任一部位。甲状腺囊肿平时没有表现得症状,一旦囊肿增大或是囊肿发生出血,这时就会对喉部造成影响,比如说压迫产生的症状,吞咽动作时的疼痛,困难呼吸困难等。

(2) 主要表现:甲舌囊肿主要表现为颈部前方正中包块,随吞咽上下活动。其有别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后者为人体正常的代谢受到限制。病轻者会有乏力嗜睡、月经量不正常等情况。基本的表现大致为,眼睑开始浮肿、皮肤角化干燥脱落、年龄大者毛发渐稀疏而干黄、眉毛外侧大致三分之一开始脱落、甚至心率放缓。部分患者也有胃酸量变化、多浆膜腔积液的现象、以及伴随的高胆固醇血症、引起部分动脉的硬化。如果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也会有冠心病。部分患者在感觉寒冷、接受手术、接受麻醉及注射镇静剂时,可表现出粘液性的水肿和昏迷,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二、 甲状舌管囊肿怎么治疗呢?

一般临床上出现的甲状舌管囊肿情况都是天生带有,药物治疗目前是不可取的,就是无法通过药物消出异物,还是建议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手术,切除掉块状物。

总而言之,甲状舌管囊肿就是类似于阑尾炎一样的,是局部器官的病症需要手术切除即可。建议在医院检查后,接受手术切除。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责任编辑: )

额窦囊肿手术严重吗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身体其实是一个非常奇妙的工厂,身体里蕴含着各种精细的小工具。就拿鼻窦来说,因为各种生理性的结构造成鼻窦有三大组,而作……详细>>

扁桃体炎是很严重的病吗 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现在我们发现,有不少人出现了扁桃体炎,特别是我们的小孩子,更加地容易出现扁桃体炎,那么到底扁桃体炎是很严重的病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吗 危害竟这么多

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这正现象更是常见。一旦上火之后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扁桃体发炎的现……详细>>

腰酸耳鸣肾虚严重吗

如果男性出现了肾虚的毛病,那么身体出了腰酸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水肿、四肢发冷甚至于怕冷等毛病,这就说明身体出现了寒,而人气肾脏的功能也受……详细>>

中耳炎鼓膜穿孔严重吗?中耳炎胆脂肪瘤严重吗?

中耳炎作为一种在生活中儿童比较常见的炎性疾病,可以分为许多种,引起的并发症也不尽相同,例如可以引起鼓膜穿孔的化脓性中耳炎,而化脓性中耳炎……详细>>

  • 况明才

  • 谢明

  • 安宗超

  • 刘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