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跑步完鼻子痛

2018-07-17 18:26:1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知道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经常在空闲时进行锻炼,比如跑步等,这是个很好的现象。不过也有的人在跑步后出现了鼻子痛的情况,导致跑完步后鼻子痛的原因还是很多的,有的是正常现象,有的可能则是鼻炎等疾病引起的。

跑完步为什么会鼻子痛?

1、空气质量差

如果人在环境质量比较差的地方锻炼,比如空气中的悬浮物、颗粒物和污染物比较多的地方,那么可能在跑完步后出现鼻子痛的问题。因为人在跑步时,呼吸系统运作频率加快,导致鼻腔里流动的空气变多,吸入鼻子里的污染物也会增多,刺激性大的污染物刺激到了鼻粘膜,会导致鼻子疼痛,应当少在这样的地方锻炼身体,弊大于利。

2、呼吸频率过快

如果锻炼有点过度,或者在锻炼的过程中不注意控制呼吸,导致呼吸频率过快,鼻子也是会痛的,这时候主要是因为呼吸过快,使得鼻部神经抽动过多,导致神经疲劳,发生抽搐等,鼻子也可能会出现疼痛,还有呼吸过快导致鼻腔的水分变少,干燥,也会疼痛。

3、鼻炎问题

如果患有鼻炎,比如鼻甲肥大或是萎缩性鼻炎等,跑步时大量吸入的空气刺激鼻甲或是鼻粘膜,也会导致发生疼痛。如果是鼻炎引起的鼻子疼痛,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

跑完步后鼻子痛怎么办?

1、及时检查治疗

跑完步后鼻子痛首先应当去医院检查确诊是否是由于鼻炎导致的,如果是鼻炎疾病,需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影响身体的健康。

2、洗鼻

跑完步后鼻子痛可以用干净的自来水冲洗鼻腔,将鼻子内的脏东西冲出来,并补充鼻子里的水分等;如果是患有鼻炎的患者,则最好是采用生理盐水来冲洗鼻腔,避免刺激鼻子,引起疼痛。

3、使用滴鼻剂

鼻炎患者如果在气候比较干燥的时候跑步,可以在跑步前或跑步后滴一些滋润鼻腔的滴鼻剂,这样可以保护鼻子,避免空气刺激或是杂物刺激等,可以缓解跑完步后鼻子痛的症状。

4、控制呼吸

在跑步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控制自己的呼吸,呼吸的频率不要过快,否则不仅跑完步后鼻子可能会痛,而且也会影响锻炼的效果。

跑完步后鼻子痛的原因还是很多的,一般不建议在污染大的地方跑步,否则锻炼的效果还赶不上对身体的害处。此外,如果是患上了鼻炎,需要及时医治,还可以通过洗鼻和使用滴鼻剂及控制呼吸等。

指导医生: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完鼻子痛的应对措施 鼻子痛 跑步

鼻炎鼻子痛

鼻炎属于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主要是由于某种病毒、变应原、细菌、或者某些自身身体疾病所引起的鼻腔黏膜出现的炎症,一般会伴随着鼻痛、头痛、嗅……详细>>

高原鼻子痛有血丝

鼻子是人体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位,具有呼吸的作用,由于鼻部的两个鼻孔是与外界相连通的,因此,鼻子的状态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环境所干扰。无论外……详细>>

喉咙痛鼻子痛怎么回事

喉咙痛鼻子痛的现象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容易发生,导致这种症状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大多通过治疗就可以得到治愈,不会危及到生命。很多人在发病的时……详细>>

头痛鼻子痛是什么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症状,也许是有多种疾病多种因素而引起的,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害怕自己身上出现病变,毕竟早期觉得不舒服就……详细>>

喉咙痛鼻子痛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喉咙痛外加鼻子痛是常见的问题,有时候感觉到痰在喉咙上下滑动,经常清桑咳嗽也没有用,咳不出来上上下下就很难受。有可能是剧烈运动以后呼……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