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早期有五个信号 别说我没有告诉你

2018-02-05 09:35:3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的熟悉,不仅仅是大人会患上中耳炎,我们的小宝宝也是会出现中耳炎的,那么对于中耳炎,你知道它的早期症状吗?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

早期中耳炎会有什么症状

1、耳鸣。慢性中耳炎患者常会,出现耳鸣症状,多为低调间歇性,如“劈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当头部运动或打呵欠、擤鼻时,耳内可出现气,过水声有时会间断一下再次出现。

2、听力减退。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头位前倾或偏向健侧时,慢性中耳炎症状因积液离开蜗传,听力可暂时改善,(变位性听力改善)。积液粘稠时,听力可不因头位变动而改变。小儿常对声音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而由家长领来就医。如一耳患病,另耳听力正常,可长期不被觉察,而于体检时始被发现。

3、耳流脓。耳流脓是慢性中耳炎的主要症状。脓液的性质可为粘液、粘脓或纯脓性。非危险型流脓较稀薄,无臭味。危险型流脓虽不多,但较稠,多为纯脓性,并伴有异臭味。

4、耳痛。急性中耳炎的患者会发生隐隐耳痛,这是最为常见的症状,而且这症状是持续性的,也可以出现头痛型,而慢性中耳炎患者的症状就不太明显了,同时本病常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如果按住耳屏的话,病情就会稍微减轻。

5、全身性症状。对于急性中耳炎的患者来说,一定要尽快的到医院进行治疗,主要是会发生发热,如果严重情况下的患者还会到出现高热症状,同时会伴有呕吐、腹泄、不食等全身症状。

中耳炎的保健方法

1、换药时应嘱患者侧卧或将头倾向一侧肩部,并牵引耳廓,成人的耳廓可向后上方牵引,儿童则向后下,然后滴入或纳入药物。

2、天气寒冷或气候变化剧烈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3、洗澡、洗头前,要用消毒棉球填塞他的两个耳孔,防止污水进入耳朵。此外,不要让孩子跳水或游泳,防止因鼓膜破裂而导致听力受损。

4、中耳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所以父母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选择敏感的抗生素,一般多采用青霉素及青霉素族,切不可盲目乱用抗生素。给药途径多选择静脉点滴,这可以使药物更快地到达病灶,发挥作用。

中耳炎的偏方治疗

偏方1、鸡蛋6个。煮熟,将蛋黄放入铁锅(勺)内,用文火熬至油出,备用。用时,先按常规消毒,然后将蛋黄油滴入耳中(如凝固可加温溶化),每次34滴,每日23次,一般连用46症状减轻,716天痊愈。本方具有清热消肿之功,适用于急、慢性中耳炎。

偏方2、露蜂房30克,黄柏15克,枯矾6克,冰片3克。前二味放瓦上焙黄,研末,再加后二味,共研细末,装瓶。用时,先按常规消毒,然后用麦(草)管或小纸管将药末吹入耳内,或用麻油调匀,滴入耳内35滴,均每日2次,一般用药后23天可痊愈,慢性者510天治愈。

偏方3、核桃仁适量,冰片少许。将核桃仁捣烂(或蒸熟),用洁净纱布包好加压挤油约15毫升,加入冰片(11.5克),不断搅和,使其溶解。用时,先按常规消毒,然后滴入药液23滴,再用棉球将外耳孔堵住,每日3次,连用510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偏方 中耳炎症状 中耳炎

哪些情况会造成中耳炎? 四个因素告诉你答案!

中耳炎是整个中耳或者是部分的结构产生的炎性病变情况,这是由于耳咽管功能堵塞或者是不良造成的激发细菌感染情况。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在儿童山上比……详细>>

详解早期中耳炎的症状 剖析中耳炎感染途径

中耳炎是常见的耳部疾病,预防中耳炎要了解中耳炎,中耳炎的早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孩子中耳炎家长要分清 专家告诉你要这样防

耳炎的发生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自身的抵抗力,抵抗力一下将,就会导致病菌的侵袭,引发耳部感染,所以治疗中耳炎,做好的日常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没有耳痛也可能是中耳炎 小心中耳炎六个误区

中耳炎病症在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但是很多人对中耳炎的认知还是不够,常常陷入治疗误区,下面六大误区你们有吗,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中耳炎患者别吃坚果 中耳炎患者有何饮食禁忌

中耳炎患者平时应该吃哪些食物才能好得快呢?胡萝卜,茄子等食物就对患者而言有加速治愈的疗效。跟着小编去看看哪些食物适合中耳炎患者以及中耳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