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发作有原因 四种危害不可轻视

2018-01-25 10:29:22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的发生,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明明自己非常的注意鼻部的健康,为什么还是患上了鼻窦炎,那么对于鼻窦炎,你知道它的诱发因素吗?到底鼻窦炎是怎么形成的呢?

引起鼻窦炎发作的原因

1、鼻窦炎的发作病因,有鼻窦外伤骨折,游泳时跳水姿势不当(如取立式跳水),或潜水与游泳后擤鼻不当,污水进入鼻窦内,鼻腔内填塞物置留时间过久,高空飞行迅速下降,窦腔与外界形成相对的负压,将鼻腔分泌物吸入鼻窦等也能造成发病。

2、感冒也会导致鼻窦炎的发生。本病绝大多数由伤风感冒引起,全身抵抗力低下,其它鼻腔疾病常有鼻涕阻塞,游泳、跳水方法不当,以及气压的迅速改变(如飞行、潜水等)均可导致本病的发生。

3、鼻窦炎的病因,还有传染病导致。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鼻窦炎的危害

一、鼻窦炎会引发严重头痛、恶心

鼻窦炎主要症状之一就是头痛。鼻窦炎引发的头痛多在白天发作,头痛的部位和时间相对稳定、规律,早期表现为弥漫性头痛,后期疼痛常随发病鼻窦而局限于一定部位。鼻窦炎引发的头痛常伴有鼻塞、流涕、嗅觉障碍等,弯腰、低头、转动身体时头痛变化明显。患有鼻窦炎的病人,特别是急性鼻窦炎患者,头痛较显著。

二、小孩患有鼻窦炎常常会出现精神萎靡

小孩子要是患了慢性鼻窦炎,容易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影象力差、易委顿、头痛及头晕,因为小孩子本身不会擤鼻涕,以是排泄物每每聚集在鼻腔、鼻窦,乃至倒流至咽部,就会造成紧张的鼻塞而张口呼吸,造成颌面部发育停滞,使上颌前牙分列不齐,下嘴唇厚,出现“腺样面子貌面貌”,要是同时存在腺样体肥大,则造成小孩就寝时打鼾、拒食及呼吸困难。

三、引发其它病变

鼻腔与口腔、咽喉以及下呼吸道与消化道直接相通,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向下引流,直接刺激这些组织,引起各种病变。鼻窦炎症如果破坏鼻窦骨壁,炎症常由此延至其他组织,因为鼻窦位置不同,故引起并发症亦相异,如额窦炎易引起眶内或颅内并发症。

四、骨髓炎

慢性化脓性鼻窦炎经久不愈者易引起额,蝶,筛,上颌骨骨髓炎。以额骨骨髓炎常见,除鼻窦区压痛外,头痛性质是闷胀样钝痛。骨髓炎经久不愈还可有黄绿色鼻涕,X线拍片显示骨质结构不清,死骨形成和鼻窦骨壁缺损。

鼻窦炎的护理常识

1、多补充水分,每天喝大量的饮料可以稀释黏液,使鼻腔分泌物容易擤出。

2、控制外出,如果对花粉过敏,最好等到花粉少了之后再出去玩。这属于回避疗法,就是回避接触到可能引发疾病的病源。

3、适当运动,适当运动,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注意预防感冒。

4、吸入热的蒸气,有助鼻窦通畅。

5、一次擤一侧的鼻腔,可防止内耳形成压力,使细菌跑到更深的地方,如中耳腔内形成中耳炎。

6、使用湿气机,可预防鼻腔及鼻窦干燥。

7、用热毛巾覆盖眼睛及颧骨,可减轻或者消除鼻窦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危害 鼻窦炎原因 鼻窦炎

儿童鼻窦炎的危害大 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大部分的鼻窦炎是因为慢性鼻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而引起的,会让孩子不停的流鼻涕同时伴有鼻塞和头痛,影响了孩子学习成绩,让注意力不集中,切不可……详细>>

鼻窦炎拖延不治可“毁容”鼻窦炎的危害有哪些

最近天气变化频繁,温度起伏大,鼻炎患者苦不堪言,疾病反复发作,不断打喷嚏、流清鼻涕。鼻炎往往干扰患者生活,影响学习与工作,严重时会导致呼……详细>>

鼻窦炎的原因及类型都什么

近年来,鼻窦炎的患病人数,不断地在上升。为了让大家而对于鼻窦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鼻窦炎的常识,鼻窦炎的原因及类型都有什么?小编来给……详细>>

鼻窦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鼻窦炎为什么引起头痛?

鼻窦炎的发生主要是鼻窦因感染产生的炎症反应。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后,鼻窦内的粘膜下血管扩张充血,导致鼻窦内水肿。鼻窦内有丰富的神经,水……详细>>

这种头痛原来是因为鼻窦炎 鼻窦炎有哪些危害

鼻窦炎是鼻部常见的一种疾病,社会中应该有很多人正受鼻窦炎的折磨吧。那么,鼻窦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出现哪些不良的反应呢?头痛头晕,除了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