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鼻咽癌多见于五个表现 三大护理要知晓

2018-01-10 10:22:5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这样的疾病早期症状隐蔽性很强,不容易被大家所发现,鼻咽癌的症状主要包括有流鼻血、流鼻涕、鼻塞或耳咽管闭塞使听觉受阻等等,其实了解鼻咽癌的症状对我们是有好处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帮助我们及时的发现自己的病情,这样才能让患者们少受痛苦。

鼻咽癌的表现

1、涕血:

约3/4的患者有此症状,多数人是在清晨洗簌过程中,用力回吸鼻咽分泌物时出现带血现象,可由“吊钟”(悬雍垂)与位于鼻咽部的肿瘤表面相互摩擦而引起,或因原发癌的浸润、扩展,肿瘤表面黏膜发生溃破、感染而出现涕血。

2、鼻塞:

约1/2的患者有此表现。癌灶堵塞鼻后孔或侵入后鼻腔,都可引起鼻塞,多为一侧鼻塞。

3、耳鸣耳闷:

鼻咽和耳朵之间有一条管腔相连,这条管称为“咽鼓管”。当鼻咽出现肿瘤浸润、压迫到咽鼓管时,可出现耳堵塞感、耳鸣甚至听力下降。

4、持续头痛:

约1/4患者以此为初发症状,常表现为持续性偏于一侧的头痛,一般认为是鼻咽癌侵犯、破坏颅底骨质或压迫神经、血管所致。

5、眼部症状:

由于支配眼活动的神经多从鼻咽部前上方经过,当病灶压迫这些神经时,可造成复视(重影)、眼球活动受限等。

鼻咽癌的食疗办法

银杏蒸鸭,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具有补虚平喘,利水退肿。适宜于晚期鼻咽癌喘息无力、全身虚弱、痰多者。

甘草雪梨煲猪肺,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具有润肺除痰作用,适用于咳嗽不止者。白果枣粥,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早、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等作用。

冰糖杏仁糊,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平喘、润肠等功效。白芷炖燕窝,白芷9克,燕窝9克,冰糖适量。将白芷、燕窝隔水炖至极烂,过滤去渣。加冰糖适量调味后再炖片刻即成,每日1~2次。具有补肺养阴,止咳止血作用。

鼻咽癌的护理方法

心理指导。肿瘤患者身心承受了较大的痛苦与磨难,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对治疗失去信心,因此护士应具备高尚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关怀尊重患者,取得患者的信任。了解每一个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家庭环境,帮助患者尽快适应医院环境,增强生活能力,达到最佳康复状态。

饮食指导。由于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响,心理负担重,食欲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导家属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豆类、牛奶、木耳、胡萝卜等。告诉患者戒烟酒、忌生冷和硬食、忌辛辣、忌食霉变食物。同时指导家属要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进食环境,注意色香味,为患者提供可口的食品,为患者提供丰富的营养。

休息活动。告诉患者及家属可根据体质恢复情况,参加适宜的活动。如练气功、散步以增强体质,使身体保持最佳状态。但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同时注意多休息,不宜过度劳累,并保持乐观情绪。体质好的可参加轻工作和学习,指导家属为患者提供适当的活动、锻炼机会。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护理方法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鼻咽癌复发转移风险可预测 鼻咽癌5大护理要点

鼻咽癌复发症状不明显,涕血常常是最常见的鼻咽癌复发症状,鼻咽癌复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有肿瘤生物学特性、临床分期和治疗技术、个体差异等……详细>>

鼻咽癌五个早期表现 注意两个调理可预防

鼻咽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但是有些症状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导致误诊,出现下面的症状要警惕鼻咽癌。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鼻咽癌患者怎样进行护理

生活中任何人都是会患上鼻咽癌疾病的,患上鼻咽癌疾病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困扰,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那么,生活中应如何去做好鼻咽癌……详细>>

鼻子涕血需警惕鼻咽癌 要留心鼻咽癌几个表现

如今,环境质量越来越差,鼻咽癌疾病也在上涨趋势,但初期表现症状跟别的疾病相似,通常人们不容易想到是如此严重的疾病,容易让人忽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