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外耳道炎怎么判断 常见诱因有两种

2018-01-10 10:23:21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道炎是常见的一种耳部疾病,生活中引起外耳道炎的原因有很多。洗澡、洗头或是游泳时不慎耳内进水、经常掏耳朵等都会引起外耳道炎。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外耳道炎的症状,以帮助大家积极有效的预防及治疗疾病,远离外耳道炎的危害。

外耳道炎的常见症状

1、外耳道灼热、发痒、疼痛、呈弥漫性充血、肿胀、表皮糜烂,先为浆液性分泌物,继而变为浆液性或脓性分泌物。皮肤肿、遮蔽鼓膜,产生传导性耳聋及耳鸣。重者耳周淋巴结肿大并可出现全身发热、不适等症状。

2、耳道红肿溃烂。常见病变为外耳道疖和弥漫性外耳道炎,中医分别称之为耳疖和耳疮。前者表现为局限性红肿,疼痛明显,突起如椒目或顶现脓点,后者则为弥漫性红肿、溃烂,黄白色分泌物较多。

3、迁延为慢性者,主要为耳部不适和痒感,常有少量分泌物,听力稍减退,外耳道皮肤充血或增厚,或覆有痂皮痂皮系爱少量脓液或碎屑。有时揭去痂皮可致出血,鼓膜可浑浊、增厚,或因鼓膜上皮受损,其表面有少量肉芽形成。

外耳道炎的常见诱因有哪些呢

一、疾病:这是外耳道炎的发病因素之一,是大家在平时一定要重视防御的。常见湿疹、皮脂溢、皮炎、神经性皮炎等可以诱发慢性外耳道炎。此外,遗传素质、环境因素、局部外伤、细菌或霉菌感染等均可为发病的诱因。

二、感染: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因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外耳道炎的发生。例如急性外耳道炎治疗不彻底或继发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很多人在平日里很容易忽视对耳朵的保护,往往会因为一些不良的习惯,导致此类疾病的发生。比如说挖耳、异物损伤、药物刺激等。

外耳道炎出血如何保健护理

一、痒痒别挠

很多外耳道炎患者,在外耳道炎刚刚发生的时候,会有瘙痒的感觉。不仅如此,一些耳道瘙痒的朋友,因为用力的抓挠,导致外耳道炎的出现,这也不是少数。

因此,外耳道炎的预警中,对痒的问题,一定要小心应对。一旦外耳道受损,外耳道炎的出现,就离得不远了。

二、不要挖耳朵

掏耳朵的习惯,很多人都有。并且在一些娱乐场所,“采耳”,还是一种服务项目。其实,对外耳道炎的预防工作来说,挖耳朵是不好的。

因外外耳道的脆弱,是普遍存在的。挖耳朵的行为,会伤及到外耳道,导致的外耳道炎,其实也是很常见的。

三、游泳要注意

夏天到了,人们就喜欢游泳纳凉。可是,游泳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针对外耳道炎的保护。不不干净的水,不要轻易靠近。一些因为耳道进水,导致的外耳道炎,也是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炎原因 外耳道炎症状 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详细>>

外耳道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在众多耳鼻喉疾病中,外耳道炎算是危害较小,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外耳道炎虽然本身不会有很大危害,但是引起的并发症却相当严重。针对外耳道炎……详细>>

外耳道炎主要是由什么引起

详细>>

解析外耳道炎的致病因素

详细>>

外耳道炎给人们带来啥危害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