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患上耳聋的危害后果 你绝对想不到

2018-01-10 10:25:5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认为耳聋只是听不见声音而已,有时治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不抱有任何希望。耳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对于疾病的巨大危害还不是很了解,那么在下文会介绍一下耳聋的危害是什么?

耳聋的检查

检查外耳道及鼓膜;进行音叉检查及纯音听阈测听,以查明耳聋的性质及程度。对儿童及不合作的成人,还可进行客观测听,如声阻抗测听、听性脑干反应测听及耳蜗电图等。听力和前庭功能检查方法很多,近年来在这方面的研究和临床工作有很大进展。然而,一般基层医疗单位,由于条件限制,目前还不可能有先进和复杂的检查设备进行难度较大的检查,作为患者及其家属也就更无能为力了,所以要采用简单的检查手段。

听力检查:可用手表声试验。在用药之前,用手表试验听力,在用药过程中,还用同一块手表试验听力。要注意放表的位置,每次均应放在同一方位,且不应将表紧贴在耳部皮肤或骨头上端应使手表距耳廓有一定距离。这样听到的声音,才是通过空气传导的声音,否则就是通过骨头传导的声音,不能如实地反映听力的实际情况。在试验中,如果发觉到用药后较用药前听力下降,则应考虑耳蜗系统中毒的可能性。

前庭功能检查:通过静止站立与步态姿势的观察,来判断平衡功能的头部。静止站立的姿势首先选用双足并拢站立,然后双足前后错位站立,最后先用单足站立,后者难度最大。若平衡功能正常,由站立能维持10秒钟以上,若平衡功能障碍,则站立难以维持,将很快向一侧倾倒、左右摇摆或前倾后仰。对步态姿势的观察,可采取行走试验,即让被检查者闭目沿直线向前行走。

正常人能做到双足落地位于直线两侧,不正常的行走则会有明显偏斜,行走不稳,犹如酒醉后的步履蹒跚。一般行走十步,就足以分辨行走稳定与否。进行此项检查前,应了解被检查者是否有肢体缺陷,小儿麻痹后遗症、偏瘫、智力发育差的患者都不适合采用这种检查法。做前庭功能检查时,应让被检查者先睁眼站立与行走,如果表现出站立姿态和行走步态都较稳,或难于分辨稳定与否,则让病人闭目站立与行走,以进一步了解平衡情况。

患上耳聋的危害后果是什么

危害听力影响人际交流

耳聋对患者的听力造成严重的影响,由于听不清别人谈话,在交谈时会常常打岔或要求对方重复,这对交谈十分不利,长此以往就会减少交际,淡化朋友之间的往来。

精神萎靡影响工作发展

耳聋常常会让患者心情抑郁,精神萎靡,这些情绪有会加重耳聋的病情,形成恶心循环,让患者无心工作,影响个人前途发展,这也是耳聋的危害之一。

损害健康并发多种疾病

耳聋疾病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很大,若是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导致炎症蔓延,很容易引起脑血栓、骨髓炎、脑囊肿等诸多炎症的并发症,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

影响心理导致自卑抑郁

耳聋伤害的不仅是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由于耳聋患者常常会感觉自己被孤立,很容易产生自卑抑郁的心理,十分不利于身心健康。

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耳聋

第一,药物性耳聋防范十分重要。母系亲属中有对某种药物致聋者,其后代均绝对禁用该类药物;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婴幼儿禁用耳毒性药物;儿童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必须用时,需选择无耳毒性抗生素,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避免联合用药;用可疑耳毒性药物时,要密切观察,并进行听力监测,有条件时应定期进行血药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停药。

第二,消炎药的服用也需注意。用抗生素期间,同时服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A及硫酸软骨素等,促使感觉细胞利用多种营养物质进行新陈代谢,以起到保护内耳、预防药物中毒的作用。

第三,生活中应尽量避免长期佩戴耳机等不良习惯。戴耳机听音乐、煲电话粥、K歌、通宵打麻将、熬夜加班……这是时下一些中青年人的生活方式。殊不知,这样的生活方式正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人们的听力。过度劳累与压力过重也已经成为损害中青年白领听力的“潜在杀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预防 耳聋危害 耳聋

耳聋有4大危害 治疗耳聋你选对方法了吗

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经共同病变引起的混合性聋。下面我们看……详细>>

患上耳聋对老人有什么影响

很多老年人在到了一定的岁数之后就会出现一些老年性疾病,耳聋就是其中较典型的一种老年疾病。耳聋的出现对老年人来说绝对是雪上加霜的冲击,年龄……详细>>

耳聋不可盲目治疗 认识耳聋对症治疗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神经性耳聋危害不可小觑 耳聋恢复有什么方法

神经性耳聋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朋友就因为患上神经性耳聋而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可见,神经性耳聋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详细>>

空调吹多了容易患上耳聋

天气炎热,人们都喜欢在空调房里呆着,喝着冷饮,这是多么享受的事情。但是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空调吹多易患耳聋。通过下面小刘的事例就给大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